太平洋發現 地球最大火山

美國地球科學家5日宣佈,在太平洋發現地球上最大火山,這座名為大塔穆(Tamu Massif)的巨大火山寬達650公里,面積約達31萬平方公里,約為8.6個台灣之大,該座火山可與目前已知太陽系最大火山火星的奧林帕斯山(Olympus Mons)相匹敵。不過專家也說,大塔穆不太可能是活火山。

這篇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期刊(Nature Geoscience)的研究報告指出,大塔穆是組成海底高原「沙茨基隆起」(Shatsky Rise)的3座大山之一,位於日本東方1600公里的該隆起處,在地殼3個板塊一度被拉開的交叉點附近成形。

寬650公里 8.6個台灣大

報告說,呈盾狀的大塔穆包含1個巨大的圓頂,豐滿的圓頂是在1億4400萬年前噴發的岩漿硬化後形成,火山從海底隆起達3.5公里高,此後火山未再活動。這個圓頂長寬分別為650公里與450公里,頂端離海面還有2000公尺。

研究報告指出︰「大塔穆是已知世上最大的單座、中央噴發的火山,其涵蓋範圍相當於不列顛群島,或是被認為太陽系的最大火山─火星的奧林帕斯山。」

報告補充,雖然寬625公里的奧林帕斯山「因高出20公里而似乎顯得巨大,但其體積僅多出約25%。」此外,大塔穆的地殼厚度達30公里,奧林帕斯相對較淺。海洋探測人員之前推測大塔穆是大型的多火山系統,不過直到德州農工大學海洋地質學家薩格爾領導的團隊進行調查後才揭示大塔穆是1座極為巨大的單座火山。

不太可能是活火山

薩格爾說,大塔穆不太可能是活火山,因為它是在很短的時間內(一到數百萬年)內形成,而許多在白堊紀(1億4500萬到1億6500萬年前)噴發的海底高原,此後就不再活躍,原因則不清楚。他說,在目前發現的10餘座海底高原中,或許還存在其他超大火山,「如果發現還有更多的大塔穆我也不意外」。【取自自由時報】


15 則留言:

  1. 30805
    還真是可怕...所幸的是他不再活動了..
    我以前以為火星上就只有一個最大的火山
    但在地球上發現一個跟它差不多的...
    表示還有一個更大的也不意外..

    回覆刪除
  2. wow,真有趣~
    8.6個台灣耶...
    不知道有多大...

    回覆刪除
  3. ……好誇張的火山世界最大要是不小心噴發會不會照成週邊國家滅亡ㄚ

    回覆刪除
  4. 看到標題以為是中洋脊....OAO

    回覆刪除
  5. J30747
    嚇死了,那火山竟然是不確定的活火山,真可怕,若他有一天噴發了 ~...不敢想了

    回覆刪除
  6. J30542
    好大的火山喔!

    回覆刪除
  7. J30530
    爆發我們會遭殃吧

    回覆刪除
  8. J30523
    竟有8.6個台灣大!

    回覆刪除
  9. J30515
    希望不會爆發好

    回覆刪除
  10. J30549
    爆發就完蛋了我不要完蛋

    回覆刪除
  11. J30532
    希望真的不太可能是活火山!

    回覆刪除
  12. J30517
    這火山如果爆發不知道又要幾多人葛屁了!

    回覆刪除
  13. 火山爆發...嗯...很恐怖ㄉ30832

    回覆刪除
  14. J30720
    有點恐怖欸

    回覆刪除
  15. 如果突然爆發了
    想像就感覺真恐怖
    306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