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投資熱

大部分土地都被冰雪覆蓋的格陵蘭,目前仍是丹麥屬地,但為爭取全面獨立,當地政府這幾年積極向投資者熱情招手,歡迎他們來開發此地的豐富礦產。

■The islanders say they desire full independence but that it wont be possible until they achieve economic self-sufficiency from Denmark.

約有8成面積都被冰雪覆蓋的格陵蘭,在其厚冰下,蘊藏豐富礦產。由於深諳發展礦業是欲達成政治與經濟全面獨立的唯一答案,格陵蘭目前正大開門戶,歡迎外資進行開採計畫。

在數千英尺厚冰下,格陵蘭除了擁有鐵、銅、鎳、鋅、稀土與紅寶石外,境外還可能蘊含石油與天然氣。

這些淘金者嗅到了商機!在格陵蘭的投資友善策略激勵下,來自多國的礦業大廠已經砸下超過17億美元,在此進行開採計畫。英國的倫敦礦業公司(London Mining PLC)來此探勘鐵礦砂、澳洲礦業大廠Ironbark Zinc則到此尋求稀土,至於加拿大公司True North Gems則有意開採紅寶石,此外連中國礦商與工程公司也積極北進格陵蘭,不願在這波礦業開採熱潮缺席。

這些豐富資源正讓隸屬丹麥自治區的格陵蘭,思量如何善加利用這些財富。格陵蘭的面積約為美國德州的3倍多,不過人口只有5.6萬人,甚至還無法填滿德州的Cowboys體育場。此外當地的港口、公路與電廠等基礎設施也相當匱乏,但這並不減損格陵蘭企圖要把漁業轉型為以礦業為主的雄心大志。

格陵蘭地理學家過去曾在該幅員廣大的原始島嶼發現許多資源,但當局卻始終沒有積極追求礦業的發展。直到丹麥在2009年將自治權交還給格陵蘭後,當地民眾終有權力決定如何使用這塊土地。格陵蘭原住民伊努特人(Inuit)把礦業與能源投資者視為新的守護神。

發展礦業 追求自給自足

格陵蘭島民表示,儘管他們努力追求全面獨立,但是若在經濟上無法自給自足,該希望最終將難以實現。目前格陵蘭每年仍需要丹麥數百萬美元的補助。

然而追求礦業的開發很可能將完全改寫格陵蘭的經濟。新上任的格陵蘭總理哈默德(Aleqa Hammond)近來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宣稱,「格陵蘭將發展礦業」。

在澳洲與加拿大礦商領銜下,礦業大廠目前在格陵蘭的探勘計畫超過一百多項。身為許多天然資源最大進口國的中國,自然也沒有在這波格陵蘭採礦熱潮中缺席。

事實上,格陵蘭的未來,最終將係於中國的銀行家、工程師、營建商、採購買家,以及中國政府在此建立影響力的決心。

在問到中國在格陵蘭扮演的角色時,哈默德回答,當前最重要的是與有興趣提供融資的國家結盟合作,至於是那一個國家則不重要。他說,「我們不只需要來自外面的資金,也需要來自外面的援助。」

經濟傾向中國 美感不安

然而中國龐大經濟力的入侵,將可能重新改寫格陵蘭的政治版圖。過去受到美國對於該島冰晶石的強勁需求,讓格陵蘭與美國的政治關係格外緊密。今日位於格陵蘭北部的圖勒空軍基地就是隸屬美國空軍基地。

外交觀察家指出,若格陵蘭經濟逐漸傾向中國,這將讓丹麥與美國感到不安。丹麥情治單位在最新發布的年刊,曾對中國參與格陵蘭的礦業開採計畫發表評論,它指出「美國與俄羅斯都高度質疑,中國是否藉此企圖掌控該區的天然資源。」【取自中時電子報】


2 則留言:

  1. 台灣人應該也要跟格陵蘭一起努力轉型...
    這樣經濟應該 會更好
    308 05

    回覆刪除
  2. 格陵蘭要從漁業轉為礦業需要極大的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