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氣候顛倒 江南酷熱苦旱 北京鬧水災

大陸氣候顛倒 江南酷熱苦旱 北京鬧水災

作者: 連雋偉╱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1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連雋偉╱綜合報導】


大陸氣象南澇北旱的基本格局在今夏改寫。浙江新昌昨日以44.1度打破了大陸南方最高氣溫紀錄,江南地區多地降雨少鬧旱災;與此同時,北京入夏以來雨量密集,昨日一場暴雨讓多處淹水。


昨日下午16時許,北京大部分地區下暴雨,北京海淀區、昌平區等地出現短時大暴雨,天色昏暗如夜,電閃雷鳴,暴雨傾盆。受降雨影響,在道路上的車輛開啟車燈,緩慢行駛,部分路段有嚴重擁堵現象。


暴雨也打亂北京首都機場航班,共有300多個航班取消或延誤。北京蔡姓市民指出,今年夏天悶熱免不了,但感覺沒以往那麼熱,反而是雨下得多。供應北京地區用水的密雲水庫蓄水量達到11年來新高,密雲水庫流域平均降雨量達到294公釐。


氣象專家指出,今年入汛至今,降水分布總體上呈現「北多南少」的明顯特徵,北京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近兩成。反觀浙江省平均降雨量僅為40公釐,比常年同期偏少74%,為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目前有40萬人飲水難。作為大陸中部地區農業大省的湖北,目前正面臨著50年一遇的旱災,近90萬人飲水不易。


大陸中央氣象台昨日繼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這是自2007年開始有高溫預警機制後,首次連續18天發布高溫高級別預警信號,高溫區幾乎都集中在南方。氣象局預計,大陸南方高溫天氣將於18日以後明顯緩解,但乾旱仍將持續。


5日到11日堪稱上海市史上「最熱周」,7天當中共出現4個超過40度的極端高溫天,以及一個39.6度的高溫天。最「涼快」一天最高溫是38.3度。



1 則留言:

  1. J210 20 洪郅堯
    天氣不是一陳不變的
    總有個例外
    哪天台灣冬熱夏冷
    也只能說大自然變化多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