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鳥目台灣」:保護自然 是有為政府最該做的事




你看過最美麗的台灣嗎?台灣知名空拍攝影師齊柏林,以20年的空拍經驗,花了3年時間,搭直昇機在台灣各地上空,拍超過40萬張照片,集結成一部紀錄片,齊柏林說,他要帶著大家用最接近上帝的視野來欣賞台灣之美。

不規則方形拼成的大片梯田,海岸邊,海鷗追逐著一陣陣打向岸邊的浪花,大型輪船停靠港邊,市區幾棟高樓襯托出繁華的高雄港,山區不止綠意盎然,更有傳統廟宇點綴,導演齊柏林用15000英尺的高度,讓大家看見台灣最美的一面。

沒有燈火嵐山,從天上看九份也很繁華,台南海邊還有東部沿海幹線,知名的空拍攝影師齊柏林花了3年的時間完成了這部紀錄片,有兩個地方的美景是讓他最感動的。

齊柏林說要帶大家用最接近上帝的視野來看台灣,但其實除了美景之外,齊柏林希望透過鏡頭能喚起大家對環保的重視,齊柏林花了3年時間,坐著直昇機在空中完成美麗壯舉,也許你曾經到過台灣這些角落,但可能你不曾用這樣的高度來欣賞過,紀錄片集結超過40萬張美景,看了令人震撼又感動。

 齊柏林「鳥目台灣」:保護自然 是有為政府最該做的事
本報2013年8月16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鳥目台灣》24部短片,由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和音樂大師陳明章合作,耗時3年,空拍400個小時,以「久釀風華」、「樂活魚米」和「深省未來」等3個面向,呈現台灣的自然脈動與人文采風。當問到台灣哪裡最美,齊柏林和陳明章都認為「沒有路的地方最美」,其齊柏林指出,有為的政府最該做的,就是好好保存現有的自然資源

2012年,空拍紀錄片《鳥目台灣》在公視及各政府、教育機構播出後,引起廣大迴響。為了讓這部深具意義的優質影片深入每個家庭,行人文化實驗室昨(15)日舉辦上市發表會,推出家用版本,搭配攝影文集,結合空拍照片和劉克襄的文字,讓閱聽人對這片土地能有
更深刻的了解。本次影片配樂,找來最有台灣味的音樂人陳明章協力製作,將既有曲目重新詮釋,還有陳明章為《鳥目台灣》量身定製的新曲。

齊柏林作空拍,一開始是因為商業紀錄,後來則是想讓大家也看到,空拍鏡頭底下「既熟悉又陌生」的台灣。他認為,用照片說故事,要藉由很多文字或很多演講,需要花很多力氣才能把故事傳播出去;現在藉由影片傳播,用簡單的方式讓更多人可以了解我們的寶島。

寶島的美麗與憂愁

台灣哪裡最美?齊柏林和陳明章都認為,沒有道路、沒有人類活動的地方最美,像是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和台灣最後一段原始海岸線阿朗壹,保留了最原始的美麗。為什麼要保護阿朗壹,除了珍貴的原始海岸,陳明章說將公路開進阿朗壹,恐怕會像現在的蘇花公路,坍方崩塌不斷。

合作《鳥目台灣》的過程中,看到二仁溪、南崁溪令人不敢相信的墨色溪流,陳明章難過得幾乎要掉下眼淚。他心痛地說,提供大量的工業用水讓河川斷流,風吹過河床,風沙滿天就像是沙漠;還有過度魚撈和捕食魩仔魚等,讓台灣海裡無魚可撈,將自己的環境糟蹋成這樣,他認為台灣只算是三流國家。無法割捨對台灣深厚情感,陳明章說,台灣還留有許多美麗的樣貌,合作這部影片也是希望讓大家看見台灣的美,進而去保護、珍惜她。

追尋人文與自然的和諧

空拍台灣,齊柏林感動於人在土地上勤懇努力的生活樣貌,也心疼人類活動在土地上留下無法回復的傷痕。影片中同時呈現兩種樣貌,齊柏林想讓觀眾思考該如何抉擇。談到印象最深刻的縣市,齊柏林的回答,是近來因土地徵收問題聞名的苗栗大埔,離開世代賴以維生的土地,人和土地相連的血脈就此切開,而土地徵收為工業區後,原本阡陌良田的美景,未來將充滿工業區廢水、廢氣,想到這裡齊柏林不禁感到憂心。

有為政府就是要不斷的開發建設嗎?齊柏林並不認同。他認為建設不難,真正的困難在於保存現有的自然資源,這才是他心目中有為政府該做的事。陳明章也認為台灣土地需要好好規畫,不要只追求近利,好好珍惜寶貴的天然資源。

齊柏林也提醒,當我們購買山坡地種植的茶葉、檳榔,付出的代價不只是幾千塊、幾百塊,還有山區產業道路修復工程經費,山區道路邊坡工程經費。他還說,極端氣候帶來的颱風、土石流,連原始森林都不一定能保護台灣,何況是淺根系或旱作的作物?

全空拍電影11月上映

空拍電影需要的經費很高,各家企業聯合贊助《鳥目台灣》三分之二的經費,是許多關懷台灣土地的心凝聚而成的作品。齊柏林希望大家能珍惜這些影片的得來不易。今年11月1日,齊柏林將發表全空拍電影《看見台灣》,耗資9000萬,屆時會在全台各院線上映,邀請關心台灣的朋友們一起到戲院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