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不壞的攝影機 從家庭影帶看以巴悲劇

摔不壞的攝影機 從家庭影帶看以巴悲劇

作者: 管婺媛╱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3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管婺媛╱台北報導】

拍一部家庭紀錄片,要摔壞幾台攝影機?巴勒斯坦導演艾曼博納特(Emad Burnat)的《摔不壞的攝影機》(5 broken camera)一片,原只打算拍攝孩子成長的家庭紀錄片,但過程中因紀錄了以色列在巴勒斯坦修築隔離牆時的流血抗爭,因此拍一部片竟砸爛了五台攝影機。


每台被摔壞的攝影機,都代表一個故事,包括他的好友與兄弟被逮捕坐牢、槍殺身亡等過程。


二○○二年以色列政府以「防禦恐怖分子侵襲」為由,沿一九六七年戰爭前的以巴邊界修築高八米、長約七百公里的「隔離牆」,實則是為重新占領以巴邊界土地。根據聯合國報告,為了築牆,以色列政府拆毀超過一四○棟的巴國民宅、影響近百萬巴國人民,因而引發當地民眾抗爭,甚至發生流血衝突。這片著名的牆目前仍在建造中,曾在電影《末日之戰》(world war Z)中出現,阻擋活屍侵襲。


《摔不壞的攝影機》將這段衝突過程記錄下來,獲荷蘭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觀眾票選獎及特別評審團獎、美國日舞影展紀錄片最佳導演獎等多個國際大獎。導演艾曼博納特得知影片獲得多個獎項時,驚訝地說:「從沒想過拍攝一部家庭紀錄片會演變至此,並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


艾曼博納特是巴勒斯坦人,自學成為攝影師,曾在半島電視台和巴勒斯坦電視台工作,過去也曾多次與路透合作,他的紀錄片作品包括《吾愛》、《巴勒斯坦兒童》等,主題多與國家政治情勢有關。


他在二○○五年時,為了記錄第四個兒子出生的情況,買下第一台攝影機。原本純粹打算拍攝家庭紀錄片,卻剛好遇上「隔離牆」計畫要蓋在自己居住的村莊。因此當他記錄兒子成長過程時,也同時記錄好友領導的非暴力抗爭行動。


艾曼博納特的五台攝影機,都因在拍攝好友與兄弟遭逮捕坐牢、槍殺身亡的過程中,被以國鎮暴軍隊摔壞。


《摔不壞的攝影機》八月份將於「府中15」放映,主辦單位並與「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巡迴影展」合作,以政治、環境變遷為主題,放映十五國的廿八部紀錄片,其中包括去年雙年展中獲國際長片競賽首獎的《心繫洋波湖》等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