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因應挑戰 須加強區域整合

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今天表示,東協因應4大挑戰,必須在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中找機會,並加強區域整合。

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今天應邀在東協網絡論壇(Network ASEAN Forum)專題演講。他指出,歐美等先進經濟體復甦緩慢、中國大陸的經濟轉變、全球利率可能升高和新科技趨勢,是東協面臨的4個主要挑戰。

應對這些挑戰,尚達曼指出,東協國家必須重新吸引更多私人投資、提高生產力、在中國大陸持續發展的經濟中找機會,加強區域整合。

尚達曼說,中國大陸逐漸由投資成長轉消費成長,東協剛好相反,更必須靠做好基礎建設、增加勞動彈性,打造利於吸引私人投資的環境,才能增加出口和年輕人的就業機會。

因中國大陸勞工薪資調漲,尚達曼指出,這對東協部分勞動成本較低的國家是個機會,且大陸增加的大量中產階級,對於高品質的產品會有更多需求。他分析,東協國家如果想從中低收入國家,成為中高收入國家,必須著手制度化的改革。

在區域整合方面,尚達曼說,各國在減少非關稅貿易障礙上仍有許多方面待努力,也要確保服務自由化同步進展。

尚達曼說,展望未來,東協與六個夥伴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加上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將可為亞太自由貿易協定(Asia-Pacific FTA)鋪路。【取自中央社】


補充
 東南亞國家聯盟英語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簡稱東盟英語ASEAN),也叫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亞細安組織亞細安)及東南亞合作組織東合),是集合東南亞區域國家的一個政府性國際組織。預定2015年成立「東盟共同體」。


東盟成立初期,基於冷戰背景,主要任務之一為防止區域內共產主義勢力擴張,合作側重在軍事安全與政治中立,冷戰結束後各國政經情勢趨穩,開始轉向加強區域內經濟環保等領域的合作,並積極與區域外國家或組織展開對話與合作

 東盟目前共有10個正式的成員國,另外還有一個候選國和一個觀察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