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特蘭區出走 索馬利亞局勢更惡化

邦特蘭區出走 索馬利亞局勢更惡化

作者: 尹曉春 | 台灣醒報 – 2013年8月7日 上午10:28

「邦特蘭中止一切與索馬利亞聯邦政府的關係與合作。」由於權力與利益分配分分歧,索馬利亞東北部的邦特蘭5日正式聲明表示,將與索馬利亞斷絕關係,除非摩加迪休的中央政府尊重聯邦結構時,才會回復正常關係,但目前聯邦政府沒有回應。


邦特蘭政府指控摩加迪休政府,拒絕分享權力與外國援助物資,甚至不願處理與伊斯蘭青年黨的衝突。「這個不完整的國家已經被拖回充滿邪惡的暴力迴圈,部族衝突、憎恨完全取代了臨時聯邦憲法。」


路透社報導指出,學者出生的穆哈莫德9月就任總統後,雖然被期望作出改革,但至今無法掙脫部族衝突、貪腐與頑強的伊斯蘭極端分子的糾纏。目前索馬利亞鄰國與外國強權都擔憂,已經持續20年的內戰隨時伊斯蘭武裝份子的糾纏而一觸即發。


事實上,囊中羞澀的索馬利亞聯邦政府影響力僅限於首都摩加迪休,臨時憲法也無法解決中央與地方的資源分配問題;尤其在一個部族忠誠度勝過意識形態的國家,基於國家隨時可能解體的顧慮,聯邦政府更不願將權力下放至各地區。


過去20年來,索馬利亞歷經多次重大戰役與各區輪番宣布獨立,如今各地區也在要求更多的自主權。邦特蘭的舉動很有可能讓其他地區群起效仿,特別是南部的朱巴蘭(Jubbaland)。


據維基百科,邦特蘭是繼索馬利蘭後,第二起分裂案例,但邦特蘭和朱巴蘭都表達願意經由聯邦制重新與索馬利亞統合的立場。索馬利蘭雖然宣布獨立,但至今未獲得國際承認。


圖說:邦特蘭5日宣布,將切斷與摩加迪休中央政府的所有關係。(Photo by Muffet on Flickr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