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最火大的夏天

張慧英專欄-台北最火大的夏天
  • 2013-08-13 01:52
  • 中國時報
  • 【張慧英】

 四個圈一個叉,說25萬白衫軍上街(右圖,本報資料照片)是台灣版的「茉莉花革命」,好像不完全一樣,但看來也相當接近,算是有接軌到了。與其說是「台北之春」,不如說是「台北之夏」,一個全民火大的夏天。


     民眾透過網路串連發動?圈。由少數人發起後迅速激起迴響?圈。政黨並無主導角色?圈。小事件出乎意外引發大型示威?圈。反抗專制推翻獨裁政府?叉。


     四個圈一個叉,說25萬白衫軍上街是台灣版的「茉莉花革命」,好像不完全一樣,但看來也相當接近,算是有接軌到了。與其說是「台北之春」,不如說是「台北之夏」,一個全民火大的夏天。


     2011年2月開始,從突尼西亞一個小販之死引發的「茉莉花革命」,在全球帶動了兩波風潮。第一波是「阿拉伯之春」,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葉門數十年的獨裁政權一個個垮台,敘利亞的內戰現在還是如火如荼。


     第二波,是今年出現巴西、土耳其、保加利亞的抗議示威,以及在埃及爆發的二次革命。這些都是民選政府,前三個國家的示威有個共同點,都不是直接為了推翻政府,而是因為一項和政治無關的議題,瞬間引爆中產階級悶燒已久的民怨,燒得政府措手不及。中產階級大暴怒,成了新一波燎原全球的火勢。


     巴西民眾抗議的引爆點,是大眾運輸票價要調漲。雖說公車只漲個大概台幣三元,可是意外引爆海嘯般的抗議潮,超過20萬人上街怒吼。名列金磚四國的巴西,原本頗受國際肯定,正大興土木準備主辦2014世足賽和2016奧運,結果漲票價引發了民眾長期以來對公共服務、教育、醫療、交通、貪汙的不滿。直到爆發大規模示威以前,巴西政府都不知道社會已經累積了這麼強大的怒氣。


     土耳其的導火線,是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市政府要把葛季公園改建成商場,環保人士靜坐抗議卻遭到強力鎮壓,接著燎原而成數波激烈示威。在此之前,大家都還沒發現土耳其居然已經這麼有環保意識了,其實這是較為開放自由的中產階級,在對土耳其愈來愈明顯的伊斯蘭化政策作出反彈。


     土耳其是個政教分離的世俗化國家,無奈到現在還是被歐盟排斥門外,漫長的挫折感加上基本教義派勢力在回教世界抬頭,以致於土耳其在總理艾爾多安執政10年間,保守的回教教條有復甦趨勢,也愈來愈走向威權統治,土耳其航空甚至下令空姐不准擦鮮紅色口紅。


     社會氣氛日趨窒息下,西化、自由派、知識程度高及女權意識高的民眾,不滿不斷累積,終於在這次抗爭中一舉宣洩而出。改建公園的計畫雖然叫停,但其實,艾爾多安面對的挑戰並沒有過去。


     埃及則是在第一波「茉莉花革命」中扳倒了掌權半世紀的穆巴拉克,但贏得選舉的穆斯林兄弟會意識型態封閉,不懂治國,舊勢力與自由派集結反撲,最後民眾再度發起抗爭,在軍方介入下推翻穆爾西政權。


     埃及第二次革命是民眾對穆兄會執政失望的大爆發,掀起風潮的也不是政黨,而是由五個20多歲年輕人發起的「反抗」運動,透過網路傳播,激發出強烈的社會共鳴。


     台灣「白衫軍」活動和這些國家的抗爭有不少相似之處。首先,這是由39位網友透過網路、臉書串聯發起的,他們只是和你我一樣無權無勢的平凡人,卻引發社會驚人的共鳴與響應,既沒有任何政黨的動員或主導,也不涉藍綠之鬥,在野第一大黨民進黨甚至完全被邊緣化。


     其次,起因是一位役男被凌虐致死,這個導火線,將數年來民眾對馬政府失望不滿的火藥庫瞬間引爆,情況和當年白曉燕案類似。25萬人在凱道的怒吼,把馬政府嚇得六神無主,宛如跳樓大拍賣把軍法體系全部拋售,數百名軍法與軍檢人員飯碗全部不保。


     過去的政治角力靠組織,但網路已在人際之間搭建出更直接迅捷的聯繫。以前的群眾運動需要民代、樁腳靠人脈層層動員,現在網友串連就可以快閃出強大的能量。新世代已經有自己的力量和運作模式,也即將接管這個世界。被晾在一邊的藍綠政黨,如果還只顧著玩政治遊戲自爽,真的會被時代拋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