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大選閉幕 33年執政穩固不變


TVBS – 2013年8月2日 下午11:05

 

非洲南部內陸國家辛巴威31日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穆加比已經在位33年,但在他領導下,辛巴威不僅走入經濟衰退,更從「英國王冠上的鑽石」,淪為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現年高齡89歲的穆加比至今仍不願放棄政權,他領導的執政黨已經率先宣布,再度贏得總統大選,也就是說,這位近9旬老人從1980年從英國獨立至今,還要再執掌這個國家5年,但反對黨候選人,也是辛巴威現任總理則痛批這場選舉舞弊,根本是鬧劇,外界憂心選舉結果的紛擾,會讓辛巴威像5年前大選一樣再次陷入暴力。


辛巴威民眾熱烈歡迎總統穆加比,一個被控違法濫權、迫害人權的獨裁者,仍然擁有相當比例的民意支持,他當總統已經當了33年,而7月31日總統大選登場,高齡89歲的穆加比執意要繼續當下去。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我們必須盡全力打這場戰役,因為這是一場殊死戰。」

穆加比最大的對手是現任總理茨萬吉拉伊,他是辛巴威最知名的反對黨領袖,政治犯在獄中被毒打虐待,卻依舊敢於挑戰極權,這是他第3次和穆加比交手了。

辛巴威總理(反對黨候選人)茨萬吉拉伊:「穆加比在2002年與2008年大選都勝之不武,這次他無法再竊取總統之位。」

茨萬吉拉伊能夠當總理,是因為2008年的總統大選舞弊頻傳,以血腥暴力收場,而國會改選,茨萬吉拉伊所屬的民主改革運動黨MDC取得國會主導權。

在國際斡旋下,執政黨與MDC組成了一個緊張脆弱的聯合政府,兩大政黨組成一個緊張脆弱的聯合政府,穆加比繼續當總統,反對黨領袖茨萬吉拉伊當總理。

穆加比從1980年贏得大選,同一年辛巴威才脫離英國統治,獨立建國,穆加比執政初期經濟還算穩定,但是他在2000年1月進行土地改革,強行將白人持有的土地轉移給黑人經營。

但是黑人有了土地卻缺乏農業技術,導致農業產量大幅下降,而且還造成外資大舉撤離,開啟國家長達10年的經濟衰退,辛巴威從「英國王冠上的鑽石」,淪為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辛巴威民眾(2009.3.9):「0.1公克的黃金換一條麵包,我們怎麼活得下去?」

0.1公克的黃金換條麵包,0.1公克等於0.003盎司,根據這段影片拍攝的日期,2009年3月9日的金價計算,每盎司金價923.75美金,價值0.003盎司的麵包,換算成現金是2.77美金。

我們會覺得合台幣也不到100元,但是要知道,辛巴威人年平均所得只有700美金,如果還買得到黃金,又不需要手續的話,辛巴威人的平均平收入能買到幾條麵包呢?答案是252條。

曾經有「非洲麵包籃」美譽的辛巴威,人民卻連買條麵包都叫苦連天,因為辛巴威在2006年之後陷入惡性通膨中,辛巴威幣最後停用,民眾改用美金,甚至把黃金當貨幣,諷刺的是辛巴威不缺黃金,它的天然資源豐富傲視全球。

CNN主播:「辛巴威白金蘊藏量世界第2,鑽石、黃金、鐵礦與石油蘊藏量同樣豐富。」

外資虎視眈眈,但是因為人權紀錄惡劣,美國與聯合國對辛巴威進行經濟制裁,讓新興市場掌握先機。

CNN主播:「毫無意外地,金磚國家積極投資辛巴威,以中國為例,它借貸7千萬美金給穆加比政府,確保未來能在辛巴威開採礦產。」

中國安津投資在2010年與辛巴威合作經營,開始這座世界據稱是世上最大的鑽石礦,馬蘭吉鑽石礦。

CNN記者蘿萍柯諾:「她幾分鐘就挑揀出這麼多顆鑽石?」辛巴威鑽石礦場經理夏瓦:「完全正確。」CNN記者蘿萍柯諾:「你說這座鑽石礦場每個月生產20萬克拉?」辛巴威鑽石礦場經理夏瓦:「沒錯。」

CNN記者在去年3月獲准進入馬蘭吉鑽石礦進行採訪。辛巴威馬蘭吉鑽石礦警衛:「我要看你們的身分文件。」

要進入這座據稱是世界最大的鑽石礦,必須通過一關又一關的安檢。CNN記者蘿萍柯諾:「我剛剛簽名要進入馬蘭吉鑽石礦,這是第一道入口,又要再簽一次名嗎?」

因為這座鑽石礦爭議不斷,先是傳出虐待礦工,之後反對黨指控,獲利流向不明。茨萬吉拉伊:「開採鑽石的規模肯定可觀,但是人民有因此受惠嗎?」

但是穆加比陣營的礦業部長出面反駁。CNN記者蘿萍柯諾:「財政部長說,開採鑽石的獲利並未分配到國庫。」辛巴威礦業部長:「財政部長永遠都會說國庫公帑不夠用。」

西方國家其實也想來辛巴威分杯羹,但是這依舊取決於7月31日這場大選的結果,值得注意的是,辛巴威股市今年以來上漲53%。

CNN主播:「辛巴威股市是2013年全球表現最佳的,上漲53%,來自美英的對沖基金獲得,暗示著西方期待大選後,辛巴威能重回穆加比執政前的辛巴威。」

只是選票還在計算,穆加比陣營就已經宣布勝選。辛巴威總統穆加比:「當你輸了,就必須向勝利者俯首稱臣。」

而最大反對黨候選人茨萬吉拉伊,則出面指控選舉不公。茨萬吉拉伊:「這場選舉是一場大型的鬧劇,這場選舉喪失公信力,因為行政違法,法律也遭到侵犯,影響了結果的合法性。」

如果最後真的是鬧劇一場,又重演5年前的暴力衝突,那麼湧入辛巴威股市的歐美資金會再度抽腿,而辛巴威恐怕又要再次經歷一場政經動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