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沙化、荒漠化的速度,世界第1


FOCUS新聞】抗風沙!企業身先士卒 庫布齊驗收


TVBS – 2013年8月15日 下午8:56

 

中國大陸沙化、荒漠化的速度,世界第1,荒漠化的土地,已經涵蓋1/4國土面積,影響高達4億人,距離北京最近的沙漠,庫布齊沙漠,本來是造成北京沙塵暴的禍首之一,但近年來,庫布齊沙漠竟然變綠洲,治沙成功的,竟是一家企業!當初這家鹽場困在庫布齊沙漠,貨物運不出去,為了自救,不但興建公路,還出錢請當地居民種樹,樹種活了,就有錢可拿!多年來綠化的面積,相當7個新加坡,不但讓當地居民人均收入翻了10倍以上,用來防沙甘草,還建造中藥基地,在沙漠裡淘金,年營收人民幣百億以上。


庫布齊沙漠位在內蒙古顎爾多斯高原北部,是距離北京最近的沙漠 ,10年前颳陣風,「7小時內」,北京就灰頭土臉,被稱為「懸在北京頭上的一盆沙」,不過這盆沙,現在變了模樣。庫布齊沙漠牧民:「它為什麼叫天鵝湖,到這個季節就有天鵝,許多天鵝,很多很多天鵝,不知道的人看了,覺得那是羊在湖面上。」

天鵝能在湖裡悠游,簡直像沙漠裡的童話故事。庫布齊沙漠牧民:「咱們這沙,颳一場風就朝這裡倒過來,再颳一場風,就朝那裡倒過去,移動太厲害了,這個沙。」

移動的沙丘,竟把羊群活埋了,這是牧羊人的痛苦回憶,當時跟著一起被困在荒漠裡的,還有一家鹽廠,沙漠裡要把貨運出去,得繞6倍距離,企業為了自救,心一橫,舉債7千多萬,蓋了一條穿沙公路,但一場沙塵暴,竟把公路吞了。

記者:「只要看到那一棵小楊樹,都是你們家的啊?」庫布齊沙漠牧民:「對。」記者:「你們家樹怎麼樣,合格率怎麼樣?」牧民:「合格率挺好的,他們都看過了,說這片是最好的。」記者:「你們家的樹?」牧民:「最好的。」

要治本,企業只好再掏錢,請牧羊人兼差種樹,誰能把樹種活,誰就有錢能拿!庫布齊沙漠牧民:「這些我們都不懂,樹不可以賣錢,所以一開始我們就覺得這是假的,現在看,種樹帶來的收入,生態上的收入,多了。」

看到種樹真能拿錢,當地上萬牧羊人都投入,人均所得從不到2000元人民幣,增長成3萬元,綠化面積5000多平方公里,相當7個新加坡,成片的甘草、楊樹,竟還帶來一個無心插柳的結果。億利集團董事長王文彪:「比如我說甘草,甘草就在沙漠中生長得很好,而且防沙效果特別好,我又知道它的價值很高,這不是一舉兩得嗎?既可以防沙,又可以搞醫藥。」

甘草為主的中藥基地,每年就能帶來百億人民幣收入,沙漠裡的鹽場,不但開始賣中藥,還越來越「不務正業」。億利集團主管:「這面已經紅了,你從那面感覺一下。」記者:「會不會很燙啊?」億利集團主管:「不會的,沒有溫度的。」記者:「的確,一點溫度都沒有。」

用沙子做成耐熱建材,五顏六色的建築顏料,這家企業用沙子申請41項專利,創造百億人民幣營收,發現沙漠竟變聚寶盆,比老本行還好賺!庫布齊荒漠開始由黃轉綠,但大陸更多地方,卻逃不了綠色變黃色。江西農民:「整個田壩全都(有沙),有時(填)平了,莊稼全淹掉了。」記者:「被沙子淹掉?」江西農民:「嗯,淹掉了。」

雲南農民:「颳大風颳到村子裡來,這後面的村子全是沙。」

連綠蔥蔥的江南,都能生出一片小沙漠!中國大陸是荒漠化和沙化速度,世界第一,1/4土地都荒漠化,面積蔓延262萬平方公里,沙化面積173萬平方公里,也直逼1/5,庫布齊經驗,難以大規模複製,風沙颳過的沙丘,像一道深深的皺紋,近4億人口正蹙眉,深受風沙摧殘。




  • 留言者: 無名
  • Email: dave83416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8-16 17:07:10
很棒滴分享喔

1 則留言:

  1. J210 20 洪郅堯
    只要看到一人成功
    其他人就會朝這方向繼續改造沙漠
    就看他們的腦能不能想出方法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