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又稱沖繩)人:向非武裝國邁進

作者: 朱建陵╱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2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朱建陵╱台北報導】


被稱為「琉球獨立」領袖之一的松島泰勝,昨在台大社科院辦的一場研討會上說,要讓全日本最反戰的琉球,朝「非武裝國家邁進」!這場研討會是一九七二年美將琉球「復歸」日本後,四十一年來,台灣首度就此議題進行討論,日交流協會亦派員旁聽。


琉球獨立領袖 松島泰勝發聲


由兩岸統合學會、台大政治系合辦的「琉球地位與東海和平圓桌論壇」昨在台大社科院舉行,昨適逢波茨坦宣言發表六十八周年,與會學者根據該宣言內容提出「琉球地位未定論」主張。


「琉球再議」問題起於今年五月,大陸學者在《人民日報》撰文,提及「歷史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可再議時候」,後又有其他大陸官媒及學者跟進,引起日本關注。


與會的中研院副研究員、曾在琉球執教十餘年的林泉忠認為,大陸提出「琉球再議」主張並不妥,因大陸官方立場,自毛澤東以降,並未反對美國將琉球交給日本。事實上,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最近也表示:「中國對琉球問題立場不變」。


台灣討論琉球歸屬 非常適當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認為,大陸對這問題確實沒立場說什麼,但中華民國從來就拒絕承認琉球或沖繩是日本領土,且不斷聲明釣魚台列嶼不是琉球的一部分,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台灣討論琉球歸屬問題,很適當。


張亞中說,日本在思考釣魚台法律地位時,是將釣魚台與琉球視為一體,認為美國一九七二年將琉球「復歸」日本時,也包含釣魚台。如果日本並不擁有琉球法理主權,自然也就沒有釣魚台主權。


本屬獨立國家 遭日併吞殖民


前來與會的日本龍谷大學教授松島泰勝指出,一八七九年遭日本併吞前的琉球,是個獨立國家,和中國主權無關。至於一九七二年遭「復歸」日本的琉球,則陷於一種殖民地體制,琉球人的生命、生活受到日本人歧視,強制在琉球設置軍事基地,琉球的政治、軍事、利益流入日本。尤其美軍基地的存在,更讓琉球成為「惡魔島」。


松島泰勝的父親松島寬,是台灣基隆出生的琉球人。松島泰勝說,琉球有十五萬人死於二戰,今後要朝「非武裝國家邁進」,琉球要和釣魚台周邊國家共享處理釣魚台問題。「日本再次軍備,是要把琉球再次視為戰場,當前一百四十萬海內外琉球人都在為尋球獨立而努力,在國際法基礎上自主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