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韓戰教訓 共謀東亞和平

社評-記取韓戰教訓 共謀東亞和平

作者: 本報訊 | 旺報 – 2013年7月29日 上午5:30

旺報【本報訊】


7月27日適逢韓戰簽署《停戰協定》60周年,兩韓為此都舉行了隆重的紀念活動。北韓因視其為「勝利日」而大肆慶祝,美國與韓國則在兩國分別舉辦了聯合紀念儀式,歐巴馬更成為美國首位出席韓戰紀念活動並公開演說的在職總統。


1950年6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這場歷時3年,10餘國被迫捲入,死傷超過百萬人,軍費更高達數百億美元的戰爭,似乎未能讓後人記取慘痛教訓。韓戰結束迄今已整整一甲子,朝鮮半島卻依然戰雲密布,東亞安全亦因此詭譎多變。


2003年元月,北韓宣告退出《核不擴散條約》之後,至今已進行過3次核武試爆(2006、2009、2013),4度發射「光明星號」衛星(1998、2009、2012)。


隨著聯合國安理會陸續祭出制裁措施,北韓除了報復性撕毀1953年簽署的《停戰協定》,更針對美國與韓國的武力威嚇,叫囂「用多樣化的核武將首爾與華府變成一片火海」,韓國的反擊則是「消滅金正恩政權」。


危機往往也是轉機。中美達成朝鮮半島非核化的共識,韓國深化與中國的戰略合作,朴槿惠總統試圖建構的中美韓三邊戰略對話,都對金正恩政權形成巨大壓力。今年5月間,平壤派遣特使崔龍海訪問北京,傳達金正恩願意接受中方建議並重啟六方會談的立場。


金正恩改變了先前的強硬態度,名義上是為營造和平的外在環境,以集中心力發展經濟,實際上是急於想修補與中國的關係,一方面期望減少國際經濟制裁的負面效應,另一方面也為金正恩今年底前訪問北京鋪路。平壤這次為紀念韓戰60周年,刻意邀請大陸國家副主席李潮源與美國前總統卡特前訪,展現的不只是對外開放姿態,促成與美國直接對話的意圖亦很明顯。


1953年7月終止韓戰的是《停戰協定》而非《和平條約》,若以國際法詮釋,這場戰爭或尚未結束。金正恩日前在韓戰60周年紀念活動上就期望《停戰協定》更名為《和平協定》。朝鮮半島再度瀕臨衝突危機之際,金正恩此語顯示重啟六方會談已眉目在望。


當前朝鮮半島的和平主要掌握在北韓是否棄核的關鍵。李源潮會見金正恩時,再次表態期望北韓依據2005年9月19日(第四輪)六方會談達成的「9.19共同聲明」,以和平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金正恩似乎未正面回應,僅以「安全穩定的外部環境」點明北韓棄核的條件。若根據本月初北韓外交部的說法,北韓棄核之前美國必須先摒棄對平壤的敵對政策,同意與北韓進行不預設條件的直接談判。


此外,金正恩還當著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面,指出朝鮮半島簽署和平協定的必要性,強調緩和朝鮮半島緊張情勢與維護東亞和平穩定的先決要件是,美國必須撤除韓國的「聯合國軍司令部」。平壤此舉既針對美方宣示立場,也意在試探中方的支持程度。


北韓外交部多次聲稱,「9.19共同聲明」已不符時代所需,該聲明規範了六方會談各方應履行的義務,美、日、韓國既未履行,只要求北韓遵守並不合理。進一步而言,「9.19共同聲明」要求北韓放棄所有核計畫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督的同時,美方亦須保證不在朝鮮半島部署核武及武力入侵北韓,同時對北韓提供能源援助,雙方經由談判建立永續和平機制。


全球實現非核化目標之前,北韓完全棄核的可能性不高。六方會談雖無助於徹底解決朝核危機,但能緩和雙方對立態勢。中美此刻宜掌握金正恩有意重返六方會談的契機,加強合作防範北韓再度失控,尤其應避免8月間美國與韓國的例行性軍演激怒北韓,加劇朝鮮半島安全情勢惡化。


60年前韓戰顯然並未帶給兩韓人民真正的和平,今日朝鮮半島依然存在衝突變數。中美兩韓都在紀念那場戰爭的當下,既敦促北韓放棄核武,也需要引導北韓走向改革與開放。為避免重現韓戰的歷史悲劇,中美需要加強戰略合作,共同擔負東亞永續和平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