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停看聽-大陸城鎮化 先土地改革後投資

城鎮化是中國大陸擴大內需的重要方向,除拉動未來10年近40兆人民幣的投資商機,目前城市人口消費水平是農村人口的3倍,預期未來更多大陸農民工湧入城市,社會消費將呈穩定成長,也將面臨眾多議題,特別是在地方與中央之間的共識。

2012年大陸城市人口比例為52.6%,依每年1至1.5%的比例成長,真正城鎮化約需20年。

中國大陸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表示,現階段新型城鎮化的重點聚焦在戶籍與土地改革而非投資。但在城鎮化過程中,還須考量農民工市民化後,所需花費成本是否能夠負擔,對地方政府將是龐大的財政負擔,特別是大陸地方債問題沒有改善,甚至有愈趨惡化的情形。

此外,當大量農民進入城市後,地方政府在城市管理方式是否跟的上,尤其是隨著大陸國務院推動新型城鎮化政策出台時間愈來愈近,第2批智慧城市試點名單公佈在即,大陸各地方政府紛紛提出發展智慧城市政策,希望納入試點名單。

對於大陸地方政府爭取智慧城市試點,工信部規劃司認為許多城市基礎設施落後,甚至根本不瞭解智慧城市意涵,顯見大陸地方與中央之間對於政策執行考量方向不一致。

另一項推動大陸區域結構調整的作法是興建高速鐵路,大陸從2005年起開始投入高鐵建設,規劃四縱四橫建設方案。

至今大陸完成主要的鐵路建設中,於2012年開通的京廣高鐵是全世界最長的高速鐵路,哈大高鐵更是世界首條高寒區的高速鐵路。

大陸高鐵日趨完整,意味城市之間的連結大幅增加,且有效縮減所需花費時間,如京廣高鐵將北京至廣州的時間從原來22小時縮減至8小時,預計今年底上海至重慶高速鐵路開通,上海至重慶僅需9個小時。

只是今年大陸國務院進行組織改組,並將鐵道部一分為二,期望能改善大陸鐵路營運成效,分拆之一的中國鐵路總公司負債近2兆人民幣,負債比率6成以上,現階段已將修建城際鐵路的權利,下放給地方政府以減少投資負擔。

總體來說,中央仍以鐵路中長期規劃網為主要方向,但興建速度將趨緩,由地方政府所負責的城際鐵路修建,將視地方政府執行績效而有所提升。

從地方投資角度來看,大陸總理李克強持續推動擴大內需政策,面對連兩季經濟都沒有保8,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下,大陸中央對於以投資帶動GDP成長的態度仍持審慎態度,不輕易推動大規劃投資政策。

但地方政府似乎無法與中央同調,今年是新屆政府上任第一年,無不希望表現好的成績。

浙江省省長李強4月召開「有效投資行動計畫暨重點建設項目推進大會」,會中強調投資是最直接、有效的刺激經濟手段,未來5年將推動1,000個以上省級項目。

由此可以看出地方政府思維係以微觀角度給予施政方向,對於大陸宏觀的調控想法缺乏一致性。

大陸於2011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經濟整體規劃與推動方向均受世界各國關注,然而面對世界經濟前景不明,以及自身內部經濟成長趨緩的局勢,大陸領導人對於經濟推動採較保守的態度,在觀察大陸總體經濟動態時,也需關注地方政府態度,特別是地方債務較為嚴重的區域。【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