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考古重大成果 DNA解密 亮島人是南島祖先

作者: 汪宜儒╱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1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南島語族的祖先是亮島人!昨天連江縣政府與中研院考古團隊公布亮島人遺骸的DNA分析結果,證明亮島人不但屬於南島語族,其中一具年代距今八二○○年,是已發現南島語族人類遺骸中年代最久的,是台灣近年重大的考古成果。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陳仲玉表示,「亮島人是南島語族的祖先,可證明亞洲大陸東南一帶應是原南島語族的祖居地之一。」


連江縣政府二○一一年在亮島發現貝塚遺跡,委託中研院考古團隊前來研究及發掘,同年底亮島人一號出土,隔年七月,亮島人二號也在貝塚附近現身,研究團隊隨即將兩具遺骸指骨樣本送往德國萊比錫「馬克斯、布朗克人類演化研究所」進行DNA萃取分析,經過粒腺體序列比對,確認亮島人一號是E單倍群,二號是R9單倍群。


陳仲玉解釋,「E與R9單倍群都是遺傳血緣的分類,與台灣泰雅、阿美、東南雅部分島嶼族群的遺傳血緣相近。這可證實古代亞洲大陸東南一代,確實存在與台灣原住民有相同母系血緣的人種。」若單從外表上來看,一號的臉型較瘦長,二號略寬大,且葬姿不同,前者是屈肢葬,後者仰身直姿,推斷兩人應來自不同族群。


另一方面,陳仲玉也推論,亮島人應是住在大陸東南沿海一帶,因為亮島附近的漁場資源豐厚,他們應是利用季節風到亮島捕魚、短期居住,這一點,可透過高達五十公分的貝塚遺跡,以及亮島人一號耳道肥厚、罹有潛水夫病等證據來證明。


陳仲玉表示,未來的研究重點將探尋亮島人從何而來,同時將重建區域古環境與生態考古,從文化史角度去探討亮島人與周邊生活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