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印度是制衡中國的理想國

學者:印度是制衡中國的理想國

中央社 – 2013年6月7日 下午3:44

(中央社記者蕭保祥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與印度的「龍象競合」受到關注。部分台灣學者認為,「不論從哪個角度觀察,印度皆是制衡中國大陸的理想國家。」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與中共研究雜誌社今天在政大國關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中』印邊界爭議與戰略競合面面觀」研討會,從中國與印度的競合出發,討論台灣在其中可扮演的角色。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鄭端耀認為,崛起的印度擔憂中國威脅,是天賜良機,「不論從哪個角度觀察,印度皆是制衡中國大陸的理想國家。」


中、印存在3段邊界爭議區,4月下旬發生解放軍進入喀什米爾爭議區拉達克(Ladakh),兩軍形成「帳篷對峙」。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訪印時,宣稱今年是「中印友好年」。


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劉復國則指出,在中國與美國的競合選擇之間,印度想保有自己的國家利益空間。印度對美國長期不信任,不願介入美國「反中」陣營;只是相較之下,印中矛盾更多一點。


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方天賜曾在印度工作多年。他提出數據指出,台灣與印度的交流嚴重不足,台灣從2003年拓展印度市場,但雙邊貿易額只占台灣對外貿易總額的1.05%。


方天賜認為,政府應更重視印度,讓國人更了解印度。他說,「如果想避免雞蛋放在同個籃子,印度可能是替代中國的方案。」


1名不願具名的與會學者指出,印度在邊境攔截的解放軍雷達資訊,需要懂中文的人來解密,印度卻又很少人懂中文,「從華語人才交流開始,台灣能與印度進行更大空間的戰略合作。」


這也是印度政府期待與台灣合作之處,因為印度的大專院校認為大陸設立孔子學院有政治目的,希望向台灣尋求華語人才。1020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