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哈尼梯田 申遺13年入選


雲南哈尼梯田 申遺13年入選  中國時報【陳柏廷/綜合報導】

繼天山成功入選世界遺產後,深獲台灣攝影家喜愛的大陸雲南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歷經十三年「申遺」過程,終獲第卅七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一致審議通過,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位於中國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申報的遺產區,面積為一萬六千餘公頃,緩衝區面積近三萬公頃。其中,尤以連片分布的水稻梯田及其所依存的水源林、灌溉系統、民族村寨最具代表性。

紅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區,正是大名鼎鼎的元陽梯田。全球諸多攝影愛好者,都曾在此佇足拍下張張美麗的梯田景觀。
 

森林、水系、梯田、村寨是關鍵

「森林、水系、梯田和村寨」是入選關鍵所在。世界遺產委員會表示,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所體現的「四素同構」符合入選標準。精密複雜的農業、林業景觀和水分配系統,加上獨特社會經濟宗教體系,充分彰顯出人與環境互動的和諧模式。

大陸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說,哈尼梯田是當地特殊的農業方式、傳統和信仰的產物,體現當地民眾對自身文化和自然環境的尊重,並且將與國際同行加強交流,為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提供最好的保護。

相較於多數民眾的雀躍心情,少數大陸網友卻呈現兩極反應。

有網友說糟了:門票又要翻漲

有網友直呼「這下可糟了,門票肯定又要翻倍漲了!」據悉,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景區門票目前要價九五元人民幣(約新台幣四六五元)。

此外, 先行一步入選世界遺產的「天山」,屬於亞洲中部最大山派,占地五七萬平方公里,東西綿延二千五百餘里,其中一千七百公里屬大陸新疆省境內。由於山頂積雪終年不化,被稱為「雪海」。
 

天山

台灣至烏魯木齊直航班機近期已開通,預料將掀起一波天山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