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連三年 成全世界最快樂國家

澳洲連三年 成全世界最快樂國家

作者: 王一中 | 台灣醒報 – 2013年5月29日 下午2:55

優異的經濟表現,是澳洲能在排名上繼續維持第一的主因。相較於其他已開發國家,澳洲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並不大。同時,過去21年澳洲的經濟都呈正成長。今年4月失業率僅為5.5%,遠低於歐盟區平均12.1%的失業率。過去數年澳洲大量出口礦產,同時與世界經濟的火車頭中國有大量的經貿來往,澳元匯率也創下30年來的新高。


極佳的經濟表現使澳洲能維持良好的生活水準,也因此在其他的評比項目,例如健康狀況、社會參與和教育水準等名列前茅。澳洲人的平均壽命為82歲,高於調查國家中平均的80歲。平均每戶每年可以支配得薪水為85萬台幣左右,遠高於調查平均。在社區意識與社會參與兩項評比中,澳洲表現也非常好,上一次國會選舉有高達93%的投票率。


84%的澳洲人民在調查中表示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意,每天經歷正面的事多於負面的事,高於平均的80%。大多數澳洲人也認為自己的生活確實過得不錯,40歲以下的勞動人口從未經歷過經濟衰退。儘管先前調查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並不高,但若以現在的生活與其他西方國家相比,便會發現實在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儘管在這效評比中總排名為第一,澳洲仍有一些問題仍待解決。雖然澳洲的工作時數不高,平均每一年僅需工作1693小時,但在工作生活平衡的項目,仍有14%的員工工時過長,高於調查平均的9%。同時,即便澳洲有許多優美的海灘與豐富的戶外生活,澳洲人花費在休閒娛樂的時數卻比調查平均還低。澳洲的貧富差距也越來越大,現在收入最高的前5分之1所賺的薪水是最後5分之1的6倍


澳洲政府希望能把澳洲經濟帶離對礦產的依賴,並移向服務以及觀光業,澳洲觀光局近期也積極堆出活動推銷,像是台灣女孩謝昕璇入選決賽的「世界最棒的工作」,推廣澳洲的觀光以及快樂生活的形象。去年已有570萬名遊客到澳洲旅遊,創下紀錄。


圖說:澳洲連三年被譽為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Photo by jimmyharris from Flickr)



6 則留言:

  1. 我在台灣也蠻快樂的ㄏㄏ(除去會考的話XD
    30729

    回覆刪除
  2. J30533
    希望哪天台灣也會成為這樣的國家但還是要有台灣的FEEL

    回覆刪除
  3. 沒有太多人為的汙染,沒有都市裡的那種灰暗,那種吵雜,在澳洲,地廣人稀,它是一個獨立的島嶼,靜靜的矗立在海上,住在那裏應該很棒吧
    306 08

    回覆刪除
  4. 好山好水好快樂...真好~~
    好像去那邊住住

    30642

    回覆刪除
  5. 澳洲是個好地方 水ㄛ30523

    回覆刪除
  6. 好好ㄛ
    真希望我可以住在那兒ˊˋ
    305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