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資源夯 中日獲准成觀察員

北極資源夯 中日獲准成觀察員

民視 – 2013年5月16日 下午5:15

北極豐富的資源,一直是北極海沿岸各國關注的焦點,各國都希望能有效開發這些資源,不傷害地球的環境。


兩年一度的北極會議,15日在瑞典舉行,本次會議中,位於亞洲的中國和日本,也獲准成為永久觀察員。


北極會議的八個成員國,15日在瑞典舉行兩年一度的部長級會議,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和美國國務卿凱瑞都是座上嘉賓,北極會議主要是由八個鄰近北極海的國家,也就是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瑞典和美國,共同協商該如何開發北極海資源,而不傷害到地球環境。本次會議中,重視資源開發的日本和中國等六個國家,也獲准成為永久觀察員,未來可獲邀出席所有相關會議。


目前鄰近北極海的國家,都致力於北極海的開發,因為當地的資源相當豐富,美國地質調查所曾經做過一份評估,全球尚未發現的石油和天然氣,分別有13%和30%在北極圈,再加上地球暖化的影響,北極圈的冰山溶解,出現了一條新的北極海航路,這也讓當地的資源開發變得更加盛行。


其中挪威國家石油公司,還在北極圈蓋了全球第一間的液態天然氣工廠,6年前開始投產,這也讓周邊小鎮亨墨菲斯的人口,在這10年增加了10%,亞洲各國現在也相當關注北極圈的資源,去年中國還曾派遣破冰船,到北極圈做資源調查。可以想見,未來北極圈的資源開發,將會越來越多。(林信帆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