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你所不知道的日本文化之美


《圖解你所不知道的日本文化之美》



日本學研究的鼻祖
影響現代日本命運的經典巨著
圖解你所不知道的日本文化之美
認識追求極致的大和民族

解密日本人「尚禮卻又好鬥;喜新卻又頑固;服從卻又桀傲不遜」的矛盾性格

.以作者的文章為主線,適當地配置圖表、照片、浮世繪等,詳細地探討天皇與武士道對日本社會、文化以及人格的影響。

.本書自出版以來,半個世紀間,被譯成三十多種語言,全球熱銷逾三千萬冊!

解析追求極致的大和民族
本書是以露絲.潘乃德所著的《菊與刀》一書為基礎,加入圖文、表格解說編輯而成的,將帶領讀者對於我們的鄰居,日本,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菊」與「刀」分別代表了日本人在面對理想與現實的兩種心態,也是兩種不同生活狀態的寫照。菊花本是號稱「萬世一系」的日本皇室家徽,刀則是日本武士階層及其武士道精神支柱的象徵。作者將這兩種事物放在一起,意在表明日本民族心靈深處的兩種迥異特質,正如作者所說:「菊花與刀,兩者構成了同一幅畫。」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當時美國人頗為疑惑的是:為什麼有時日本人給人的印象是講究禮儀,溫良謙和,有時卻又很野蠻;為什麼有的文獻中說日本人喜歡追求美好的事物,就像沉湎於菊花的栽培,而有的文獻中則說,日本人行為中充斥著暴力,崇尚刀劍和武士的榮譽。圍繞於此,作者分別從政治結構、社會階層劃分、消遣娛樂、人情世故,甚至是對兒童教育等日本社會的不同領域進行剖析,論理清晰,文筆流暢、優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