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對流很隨機 雨勢南北兩樣情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台灣醒報記者徐欽盛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日前針對全台發布豪大雨特報,但南北卻兩樣情!連日的豪大雨已使中南部地區道路多處坍方,甚至沖毀橋梁,但北部雨勢與災情卻沒有預期嚴重。對此,氣象局預報課課長陳怡良表示,梅雨鋒面對流雲層生長過程近乎隨機,以目前的科技還是很難明確知道其確切的位置,氣象局只能預測高機率發生的區域。

陳怡良表示,氣象局預報會有豪大雨出現,從18日至今在中南部多處也都會有豪大雨狀況,只是每天出現在不同區域而已,他強調,北部豪大雨的狀況並沒有那麼明顯,是因為鋒面帶上的對流雲的形成過程是近乎隨機的,以目前科技的水準還無法完全掌握其明確的位置。

一般而言,梅雨季節時中南部的雨勢本來就會比北部來的大些,不過,梅雨鋒面前端的冷鋒已逐漸地移開,鋒面經過所帶來的雨勢就不會那麼地劇烈,陳怡良提醒民眾,因為鋒面並未離開台灣,天氣還是很不穩定。

氣象局局長辛在勤也表示,梅雨是從西南海面來的,吹的是西南風,所以主要影響地區還是以西部為主,尤其是台灣的中南部影響更大,雨勢也會比較集中。

至於,為何同在台北,木柵地區與市中心的天候也會出現不同的差異?陳怡良強調,這主要與對流雲的特徵有關,通常雲層形成熱對流後,很容易出現瞬間的暴雨,但經過一段時間雨勢就會停止,在這個時候陽光就極有可能出現,所以才會前一刻在木柵下雨,到了台北市區天氣就放晴的情景,當然地形也是有影響,基本上,山區本來就是比較容易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