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的過客—一群大陸學生後青春的台灣遊學記憶


《島嶼的過客—一群大陸學生後青春的台灣遊學記憶》



這是一本結合大陸各大重點大學的學生來台遊學及留學對台灣的印像及記憶,學生來自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四川大學等大陸名校透過交換學生的計畫來到台灣的一流大學政大、台大、清大、交大等校學習,雖然是短暫的半年, 但對台灣這片土地已經深深的喜歡上了,當電視不斷報導陸客對台灣印像的負面消息,政府及新聞不斷的說大陸目前多好,但透過相互了解,讓大陸下一代的菁英來台灣學習了解台灣,不管統一或獨立,他們半年的台灣生活日記,已經在他們心中埋下一顆種子,那就是台灣的人民及土地都是可愛的,都是友善的,透過這本書已經表達了尊重與民主,言論自由等價值觀在台灣是普世價值。

偶爾停留在一個地方也不錯,一輩子也無妨。淡水河終究不是新安江,指南山也終究不是紫金山。在異鄉的人何必總想故鄉,在故鄉的人何必嚮往遠足。奇怪的是,我們總不是純粹的自己,我們跟臺灣人說,我們是大陸人,可是不是每個大陸人都是我。我的故鄉佔據了我生命中的一段時間,或許她也順便佔據了我的部分人格。

認識臺北的時候,我還在玩大富翁,這個遊戲讓我記住了很多臺北的地名——公館、士林、松山車站,當這些地名真切地出現在我眼前的時候,我心中充滿了童年的快樂和溫馨。可惜大富翁沒有告訴我臺北的書店在哪裡,所以當我在台大附近一家家探訪的時候,我感覺童年在這裡走到了盡頭。我能在臺北找到兒時的感覺,但這種感覺又算不算是“文化認同”。淡水河的河水緩緩流,就像時間不停地走,在河邊騎腳踏車的人不會迷路,因為夕陽始終指明著前進的方向。“58牛肉麵”的老闆用帶著吳語[1]色彩的台腔熱情地招待著我們,每當太陽落下的時候,店旁邊的景美溪就變成了淡水河,河水一直流到了黃浦江。上海的樓房比臺北高,上海的馬路比臺北寬,老闆用在上海成長起來的生命,換得了在臺北的幸福生活。時間一直走,上海和臺北會不會越走越近?

我喜歡收集別人的記憶,於是,有了這本書。為了這本書,我也認識了一些人。秋高氣爽的一個下午,我們去淡江大學拜訪了楊景堯教授。楊教授把一輩子奉獻給了研究中國大陸教育的事業,在臺灣,他十分孤獨,他的研究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楊教授堅守著這個冷門的議題,一做就是幾十年。我在公館的胡思舊書店中遇到了李毅清先生,民國三十八年,李先生從廣州到臺北,一漂泊,就是六十三年。李先生跟我問好的時候,聲音微微顫抖,握手時,我卻還能感到屬於軍人的力量。我遇到了成功的企業家Sherry姐,她是單身貴族,我知道她用心的照顧我們,把我們當成自己的親人,其實是在給這個世界播散善良的種子。我第一次在異鄉感受到這樣的關愛和溫暖,我想在Sherry姐去青海玉樹服務的那一年,我也一定要到戈壁邊上的山裡去探望她。編這本書讓我看到了和我一樣的這樣一群人的臺灣生活,能在臺灣遇到這些在大陸幾乎遇不到的朋友真的很幸運。

世界到底是什麼樣?每次問這樣的問題,得到的都是近似的答案——每個人眼裡的世界都不一樣。臺北的冬天也許在黃融的眼裡和思念發酵出濃濃的雋永,臺北的雨在齊曉燕學姐的眼裡充滿了故鄉的親切和溫暖。我很敬佩李源學長,在他的文章中我看到了為萬世開太平的氣魄胸襟和他實踐理想的勇氣與抱負。不知道大家是否像我一樣,一直在追問這個世界的模樣到底是怎樣,幸運的是,編這本書的過程讓我看到了不同人眼中的世界。感謝臺灣的生活給我這樣的經歷,讓我認識到了這麼多獨特而美好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