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近海漁業枯竭 漁團608上凱道

關心近海漁業枯竭 漁團608上凱道

作者: 郭琇真 | 台灣醒報 – 2013年5月30日 下午4:52

面對台菲爭議,學界和漁民團體近日不斷呼籲,台灣近海已呈現「抓無魚」的窘境,為此,中研院水產養殖學者廖一久、前台大代理校長郭光雄、台灣釣權會會長游清江、桃園在地聯盟總幹事潘忠政等人30日召開記者會,號召6月8日大家一起上凱道,要求政府必須正視近海漁業資源枯竭的問題。


潘忠政指出,從前陣子桃園藻礁因工業廢水污染,面臨大浩劫的警訊便可看出,台灣的海洋生態正逐漸萎縮;他說,藻礁、珊瑚礁等這類多孔系環境就像海洋生物的育嬰房,大魚在此產卵,卵孵化變小魚,小魚既可吃藻類,也可鑽入洞內躲天敵,待長大成熟再前往近海,形成近海漁場,但現在卻因為工業污染導致整體食物鏈的崩壞。


為了桃園藻礁的事情,潘忠政多次向政府請命,環保機關終於在去年對業者進行開罰。不過潘忠政認為,這僅是冰山一角,許多工廠埋設暗管排放廢水等作為,政府仍繼續放任;他認為,最具體的作法就是政府要求工廠對廢水進行環保處理,再準予排放。


漁民代表游清江則拿出2封環保署來函文指出,這兩年他陸續將位於台南安平港外海捕獲的斑點雞籠鯧,以及台中發電廠排放的廢水送去機關檢驗,結果發現,斑點雞籠鯧內含鎘、汞、鉛、鎳等多項重金屬;台中發電廠近海則發現重金屬鎘超標,這些資料都足以證明近海漁業的枯竭,與廢水、廢油污染有關。


漁民團體和學者呼籲,6月8日上凱道遊行的訴求將集中要求政府加強查緝違法漁撈、使用拖網漁船等狀況,督促政府成立專責海洋管理的海洋部,近海設立完整保育區,且漁業署必須積極規畫經濟魚種的休漁期、限補量等。


圖說:漁民團體和學者都指出,漁業資源的永續,人人都有責任。(photo by 郭琇真 /台灣醒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