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橋步旅行書 刺進人的心裡



中國時報【林欣誼╱台北報導】


卅九歲的高橋步是日本傳奇人物,他自稱職業為「自由人」,大學休學開酒吧,和朋友組團舉辦「萬一死了很抱歉」巡迴演出,廿三歲出版自傳《每天都是冒險》並成立出版社,廿六歲和妻子沙耶加展開兩年環遊世界貧窮蜜月之旅,現定居沖繩,常巡迴各地演講。


台灣引進他的旅行書《Love & Free》,並舉辦「LOVE&FREE影像概念展」,即日起至廿六日在光點台北展出。「夢想不會逃走,逃走的往往只是自己。」「我不想輕輕觸動一萬個人的心靈,只想用力刺進一個人的心裡。」《Love & Free》不像一般旅行文學詳錄各地見聞,而是以影像書概念,隨手拍下的照片搭配心情隻字片語,二○○一年在日本出版後大為暢銷。


當年他和妻子雙雙辭去工作,花一年八個月從北極走到南極,踏遍五大洲。在中文版序中,高橋步回憶:「那是一場充滿快樂與辛苦的旅程,或許也因為有了那一次旅行的經驗,使得我和妻子,至今依然過得幸福美好。」


在非洲,他拍下肯亞市集的女孩,用石頭刻出三排小字送他:「One love. One soul. One heart.」令他感觸良多。在南美,他幻想若自己出生在這裡,會如何生活,「所有風景開始變得平易近人,真是不可思議。」


高橋步至今仍未停下夢想腳步,他在沖繩開設咖啡館,也在東京和紐約成立出版中心「Factory A-Works」。日本三一一災後,他成立義工村,堅信「任何事情只有做與不做,做了,才能夠變成『我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