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旅行的理由》


 如果這世界還有100種生活,
1000種神秘的緣分,10000種問候……
旅行將會是我唯一靠近一切的方式。


你也可以和我一樣愛上旅行!

每一趟旅行的發生都會有各種不同的原因,有時是為了要休息,有時是為了要逃離,對JANET來說……旅行,是一種很自然發生的事情,她總是在變動裡,獲得很多「心的能量」。

本書是JANET第一次踏上南非大陸,試著尋找生活的真實面,並且與當地人一起真實地生活,在開普敦(Cape Town),衷心迎接豐富、多變的環境樣貌;穿梭在綠市廣場(Green Market)與Bo-Kaap馬來區,認識許多熱情的新朋友,聽當地的音樂、學當地的語言;前往豪特灣(Hout Bay)或亞奎拉野生動物園(Aquila Safari),親眼目睹海豹與非洲獅、象等野生動物在海平面與地平線上的美麗姿態;攻上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與桌山(Table Mountain),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見證大自然奇蹟,並約定下一次的相遇。

世界就是JANET的教室,她在旅途中,分享旅行的樂趣,旅行帶給人的啟發,她深入當地文化、吃當地的食物,終於明白,旅行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融入當地生活,而最快樂的是就是接近這個世界和生活在這個世界的人們,心胸開闊了,眼界更廣了,心靈也更為豐富,當然,也從旅行中更接近自己等等。書中透過JANET對旅行生活的想法,讓讀者更能感受到自己的本質,以及自己對生命、自然的態度。永遠沒有不可能,永遠不會沒時間,這個世界一直都在眼前,只要去嘗試、去碰觸、去體會,每分每秒都將充滿各種樂趣與生命力!

旅人手記
— 我並不刻意追求安定,一直在移動、一直在抵達與離開。

— 旅行,不一定是遠行。旅行的驚奇不會因為走過的距離太短而減少,只要轉換心情,在生活場景中,也可以是旅行!
— 我的心和情感早已留在很多地方,很多地方也一直放在我的心裡,而它們慢慢拼湊成了自己心中的那張世界地圖。

— 旅行,是我熱愛的生活,旅行的目的從來不是獵奇,我總是試著讓自己在最有限的時間裡,融入一地的生活,盡量像當地人一樣食衣住行。

— 女人的身份,在旅行中常常會被突顯、被發現,在某些時刻,我會意識到身為一個女人應該要往什麼方向思考,而在某些時刻,我很自覺這是女人這個身份帶給我的經歷與感受。

— 我一直相信,在旅行中最大的收穫,就是「人」,只有他們,才能帶我走得更遠。

— 旅人,見過世界的四季,見過許多離別的場景,也見過穿越冬天、再度回到自己生活土地上的陽光,以及更多重逢的場景。對我來說,四處旅行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親眼目睹「重逢」,讓我更能從中明白—離開不是結束,只要有勇氣等待,終究還是會把人再帶回一樣的地方!

— 很多時候,分離,是為了預約下一次的旅行。

 

編輯推薦 →愛上旅行的理由

每一趟旅行對於JANET來說都有著不同的原因,或許是工作,或許是為了休息,有時更有可能只是為了想逃離某地,但對她來說,旅行就是她的一切,她的生活。

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JANET比大多數人更有機會走遍全世界,但令人訝異的是,南非這塊大陸居然是她第一次踏上去,她踏上了開普敦,穿梭在綠市廣場與Bo-Kaap馬來區,認識許多熱情的新朋友,聽當地的音樂、學當地的語言;前往豪特灣或亞奎拉野生動物園,親眼目睹海豹與非洲獅、象等野生動物在海平面與地平線上的美麗姿態,更與野生獅子驚恐的對峙,一向被稱做謝大膽的她,都感到心驚驚。

從小因為父母開放的觀念,養成JANET熱愛旅遊的人生觀,對她來說,最快樂的就是深入當地人的生活、嘗試當地人的小吃,完全的融入當地,去感受所有世界的人們。麻省理工學院至今只有一位學生拿西班牙學分畢業,那就是JANET,謝怡芬,但她完全的在享受自己的人生。

想要知道關於她在南非的冒險趣事?想要知道唯一擁有四個膝蓋的動物?請盡情的享受這本書吧。(文/凱特文化行銷企劃黃士偉)

Janet Hsieh 謝怡芬

靠近一種更新的生活
Green Market Sqare
生活是文明唯一的主題,而旅人一步一步地靠近。


旅行,是我熱愛的生活,旅行的目的從來不是獵奇,我總是試著讓自己在最有限的時間裡,融入一地的生活,盡量像當地人一樣食衣住行。

啟程與回程,終究是一個融入與離開的過程,如果時間允許的話,一個旅人可以從局外人變成當地人,然後再從新的家離開。


靠近
為了要瞭解一個地方,我的第一件事通常是買份報紙,做為瞭解當地的第一個步驟!試著靠近他們的生活,不做任何評論,也不管語言通不通,抵達南非的第一天,我買的那份報紙報導了當地的社會新聞,無論是好的壞的,語氣稀鬆平常,然後有整整五大版面留給槌球與橄欖球,南非的熱門運動1……

再來,很重要、很基本的就是吃跟買啦!從當地食物與商品中,常常可以看見氣候與環境、文化與歷史帶給人們生活的影響,而市集更是食物與生活物品的集散地,所以我最喜歡逛當地人常去的市集;除了可以用最快方式去認識一個新地方之外,殺價也是一件好玩的事,在過程中,有時候可以看出當地人個性上比較細膩的部分(有時純粹是為了那個樂趣,我曾經殺價成功後,最後仍然照原價付給賣家!)。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曼谷的「Chatuchak週末市集」,那是一個旅客跟當地人都愛去的地方,從新鮮蔬菜、各類香料與小吃,到廚房家居用品……大概除了「人」之外,什麼都可以買到吧!還有印度的「Gujarat市集」,特色就是環境顏色非常鮮豔,彷彿進入了一個異世界。但是,真正要瞭解並融入一個地方,最重要的還是—一路上遇到的新朋友們。

在開普敦的綠市廣場(Green Market Square)裡,我一度迷失在美麗的顏色裡。市集裡到處掛滿了漂亮的木刻面具,轉到攤位另一端,是賣非洲鼓的攤位,一位美麗的女孩,很靦腆地蹲在路旁擊鼓,我也隨手拿起一個鼓,加入她的行列。她抬頭對我微笑,於是我們兩個人,雖然有著很不一樣的臉孔,但是彼此之間的節奏卻相呼應著!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她也不是開普敦人,我們都來自世界不同的角落,聚集在這裡,分享了同樣的節奏。

因為旅途中的人情,縮短了旅人與世界的距離。一切都不只憑藉我自己的力量:一路上遇到的人們,每個人都會告訴我很多故事,彼此不見得聽得懂對方的語言,但是微笑說明了一切!讓我義無反顧地,想要跟他們貼近,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


多了一個新家
如果想要建立自己與世界最短的距離,就是把所到之處都變成自己的家,在每一個地方生活著,像是變色龍那樣。

我確實是這個世界裡的一條變色龍!還記得那時去印度錫金(Sikkim)當義工的時候,我抽空去了「泰姬馬哈陵」。在印度很多觀光景點的入場費都有兩個收費標準—當地人一個價目,觀光客一個價目,兩者可以差到40倍左右!那天我靈機一動,認為自己皮膚黝黑,決定來挑戰自己是否能勝任「當地人」的身份!於是我就溜進當地人的那條隊伍裡去,並且在第一時間揪住一個當地人聊天,跟他說我來自Sikkim,從小生長在「外國」,最後我們竟相談甚歡……並且由於他的「背書」,我相當順利地買到了—「當地人」票!

因此,是否能被接納為「當地人」,一直是我最喜愛的挑戰。大學那時到阿根廷交換學生的一年期間,我從剛開始到達「異地」的不知所措,一直到因為在街頭賣藝被阿根廷國家交響樂團挖角(不騙你,是真的),最後在回程的飛機上,終於被一個美國遊客當做阿根廷人(嘿嘿!)。在那段過程裡,突然有一天,我又想要從旅行中再岔出去旅行,因此發現自己已經進入了當地的生活,然後,我又必需「回家」了。旅行與生活、離開與回家,總是密不可分,世界的距離,如此相近!所以,對我來說,怎麼能夠分得清楚哪裡是家、哪裡是在旅途中呢?因為最重要的是—我多了一個新家!

世界的距離可以很近,「隨遇而安」一直是我生活(與旅行)的態度。但是,我也有遇到困頓的時候,而這件事竟然發生在,我不那麼陌生的台灣。

二○○一年我到台灣來實習,剛好是911事件發生的那天。一下飛機,一句中文都不會說,卻到處都看得到新聞,偶爾看到很片段的CNN資料畫面,得知美國發生了這麼嚴重的事,我著急地想要投入救援行動,自己卻又遠在千里以外的台灣,心中非常焦急。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因為這種複雜的情緒,讓我沒辦法安靜地待在台灣……

此外,來到台灣之前,我始終覺得自己應該可以適應在這裡的生活,畢竟台灣文化離我並沒有這麼遙遠,可是我卻馬上發現,自己的定位很模糊—有些人看到我,很直接的反應是跟我說英文,我心裡會很抵抗:『我明明就是台灣人!』而在某些時候,我可能需要對方慢慢地用中文跟我解說,對方卻講得很快,我一個字都聽不懂,倍感挫折,心裡又會吶喊:「我明明就不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為什麼不能耐心跟我說?」直到有一天,我才明白,原來是我不知道自己是誰,不是人們不知道我是誰。

一切都取決在自己的態度。心定了,就可以變成任何一個樣子,而不失去自己。

最後我漸漸發現這種「變幻莫測」的身份的好處—你可以貼近任何人,他們在你身上可以看見更多的自己而不把你排除在外,比如在歷史上飽受種族問題之苦的南非黑人,不會直接把你與「西方人」歸類在一起,自己也可以在任何群體裡,理解他們的視角,同時看見一種事情的不同角度。

當旅人的心,平靜而又願意傾聽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自己又多了一個家。

    作者介紹
    Janet Hsieh 謝怡芬

    1980/1/20,水瓶座,AB型,出生於美國德州的台裔旅遊節目主持人。MIT麻省理工學院生物與西班牙文系畢業,能通英文、華語、台灣話、西班牙文、法文。目前主持Discovery TLC旅遊生活頻道《瘋台灣》、《瘋亞洲》、《瘋台灣大挑戰》。以其開朗的性格、小麥色健康膚色、活潑主持功力受到矚目。父母為台灣高雄人,因為父母自台灣移民至美國,她本人自稱為ABT(America-born Taiwanese)。

    專長為電子與古典小提琴、跆拳道、功夫訓練、急救醫療員等等,11歲就受邀到美國白宮表演小提琴。2011年在國家音樂廳小提琴演出《絕美狂愛》、與NSO國家交響樂團演出《卡門》。

    原本只想回到父母的故鄉台灣探訪,後在榮民總醫院實習。Janet 從沒想過原本來台8個月的計畫竟因為踏入了電視圈轉眼變成了10年。

    ■ 最新著作:《Janet的英語遊樂園-不用教科書,英語嘛A通!》

    作者相關著作:《Janet的英語遊樂園:不用教科書,英語嘛A通!(附贈專業外師親錄超實用單字+會話+突發狀況句MP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