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危機 澳洲擬承認氣候難民

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2013年4月30日 上午12:26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坐落南太平洋的澳洲,與許多面積狹小的島國比鄰,處於氣候變遷第一線的位置。澳洲負責難民事務的主管機關近日表示,澳洲可能會成為全球第一個承認氣候變遷難民的國家。


據《衛報》報導,澳洲難民委員會(The Refugee Council of Australia)建議,政府應創造一項新難民種類,以保護因氣候變遷受影響的族群,就像提供戰爭難民保護措施一樣。


舊公約不敷使用


承認難民的主要國際文件是《聯合國難民地位公約》(Convention Relating to the Status of Refugees),所謂的難民,是指基於種族、宗教、國籍或特地團體等因素受到迫害,因而感到恐懼的民眾。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1951年訂定這項公約,但內文並未提及受氣候變遷影響的族群,而這個問題,去年在紐西蘭引發關注。36歲的吉里巴斯(Kiribati)男子被遣返前提出移民仲裁,聲稱吉里巴斯僅高於海平面2公尺,他對自己和子女的未來感到恐懼。仲裁單位認為,難民公約並未納入氣候難民,因此判決男子必須被遣返。


受到公眾資助的澳洲難民委員會主席葛蘭德寧(Phil Glendenning),上個月造訪吉里巴斯,他認為澳洲需要正式承認氣候變遷難民,因為太平洋上的氣候變化,將迫使大量人口離開家園。


他說,澳洲應該準備妥當,以符合數千名氣候難民和已經承認每年2萬名受戰爭影響的難民需求。葛蘭德寧說:「這些人沒有因為信仰、種族或屬於特定團體而受到迫害,所以他們無法滿足人權公約的條件,儘管如此,他們也需要重新安置,因為他們受氣候變遷而被迫離開家園。這是新世代的危機,全球應該要注意。」


澳洲9月即將舉行選舉,尋求庇護的問題,可望會成為爭議焦點,因此在大選前,執政的勞工黨不大能會同意增加難民的收容數量。


有可能會取代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的在野黨自由黨/國民黨聯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已經誓言要減少6千名的澳洲難民收容人數。


葛蘭德寧表示,他已經和澳洲移民與公民單位的資深官員討論過氣候變遷難民這個特殊需求。「這也是一個新興的國際議題,移民部沒有處理,那是當然的,他沒有收到任何負面消息,這個提案仍在嬰兒期。」他說。


小島國民為遷移做準備


吉里巴斯過去屬英國管治的吉爾伯特和埃利斯群島,座落在赤道,共33座小環礁和島嶼,在太平洋上延綿5千公里,大多數國土無人居住。大部分陸地地勢極低,吉國最大的塔拉瓦(Tarawa)環礁人口最多,因越來越多人從外島湧向塔拉瓦工作,或因氣候變遷而移居。


吉里巴斯的海平面正在上升,周圍環境面臨越來越密集的暴風雨,淹沒了許多吉里巴斯周圍的環礁,嚴重影響的淡水供應,吞沒了糧食耕地和可用土地。


自倫敦政經學院出身的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已經呼籲國民,是時候準備搬離家園,他採取「尊嚴移居」(migration with dignity)政策。上個月湯安諾宣布吉里巴斯將向斐濟購買3千公頃農地,用來耕作及投資。他並未承認要計劃性地將國民送往斐濟。


湯安諾長期向國際呼籲,爭取國際認同和援助,他告訴《全球郵報》,吉里巴斯儘管進行海堤建設和保護淡水供應等措施,致力遏制氣候變化的影響,他的人民還是必須要移居求取生存。


他說,吉里巴斯將努力訓練和教育國內的青年,如此他們才有能力可以在不同國家展開新生活。「我們的人民要生存,他們就必須移民。不管是我們等時機到來必須集體遷移,或是我們協助他們準備,現在就得開始。」湯安諾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