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嚴重…許文龍籌組護海協會

記者林偉民/仁德報導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前立委王幸男等人有感於台灣的海洋、河川汙染嚴重,籌組「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昨天下午在奇美博物館舉行籌備會,呼籲政府重視海域汙染問題,計劃以一年時間自行監測汙染嚴重海域、河川,並促請立法院成立「台灣汙染河川與海域防治條例」,全面推動海域和河川汙染防治。
 許文龍等人去年十一月籌組成立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昨天召開發起人及第一次籌備會,發起人包括台大動物學研究所名譽教授郭光雄、台大名譽教授曾萬年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四十人,並選出中央研究院院士廖一久為籌備會主任委員。
 王幸男批評政府對海域、河川汙染問題並不重視,有些監測數據不正確,因此協會正式成立後,第一年將自行邀請公正單位,針對嚴重汙染的河川、海域進行偵測,所得數據交政府並督促政府改善。
 許文龍也認為,台灣海域有很豐富的漁業資源,卻因海域、河川汙染而走調,這一代將台灣環境弄成嚴重汙染,對下一代是罪惡,希藉由專家的力量來做一些事。
 他並發表「讓台灣河川與海域重現生機」聲明,指出他喜愛河川、海洋,但去年九月生平第一次出海釣不到半條魚,才驚覺海域環境急速惡化,身邊的漁民及釣魚朋友同感納悶,台灣什麼時候成了「無沙無魚之島」?除了深深的嘆息,也一直在思考該做些什麼,才能喚起全體人民對河川與海域的愛惜,促使政府積極面對海域汙染及資源破壞,讓台灣河川與海域重現生機,盼望世代子孫能擁有乾淨的小溪、河流與清澈的海域,食用不受汙染的魚貝,讓美麗台灣成為名副其實的「寶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