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都市化

臺灣都市化的特色
  1. 都市化程度高
在西元2005年時,臺灣都市人口約佔總人口數的78%,可見都市化程度已經相當高,同時中國僅41%,可見得相對經濟發展較台灣落後。其中,日本由西元2001年的79%下降至66%,最可能的原因便是『郊區化』。
  1. 都市化速度快
日治時期,臺灣已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人口居住在都市。
光復後到民國七十年代,伴隨著工業化,都市化的程度更加明顯,至民國92年已達78%。
  1. 都市化地區集中
    集中在臺北臺中高雄三大都會區。都市不斷擴張,使都市和附近的大小市鎮在各方面緊密的連結在一起,形成都會區。
  2. 大都會區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定義,如人口數達到100萬以上稱為『大都會區』。目前臺灣的五大都會區是臺北基隆大都會區高雄大都會區臺中彰化大都會區臺南大都會區桃園中壢大都會區


臺北基隆都會區
是臺灣政治及經濟中心,臺北市是全臺最大都市,基隆為依天然良港。


高雄都會區
重工業最發達,高雄市是臺灣第二大都市,擁有臺灣最大的國際港。


臺中彰化都會區
商業基礎深厚,臺中市文教機能顯著,也是臺灣西部南北陸運交通的中點站。


臺南大都會區
開發歷史悠久,臺南市為文化古都,昔日的全臺首府。


桃園中壢都會區
是臺灣北部重要工業地帶,因鄰近桃園國際機場,未來將朝向作為亞太航空轉運中心的目標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