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狗兄》

本片圍繞著主角黑狗兄和他朋友阿亮,由人物說故事,交織痛苦與希望,引領觀眾關心全球­化下的小鎮變遷。

故事發生在八卦山下的社頭鄉,一個全球化下被遺忘的小鎮。這裡,是台灣唯一的襪子聚落­,全鎮四萬人,每兩個人,有一人以襪子為生。台灣每生產十雙襪子,有八雙來自社頭。原­本,一雙襪子,可以讓一對夫妻,買房子、養孩子,甚至,往上升級,從家庭代工,變老闆­......。

現在,這些夢想,被全球化的大浪衝擊,整個小鎮一半的人籠罩陰影之中。但黑狗兄不向命­運低頭,決定自己拯救自己。

因為年輕時看起來很「漂撇」(瀟灑),小鎮上大家都叫他黑狗兄。曾經夢想要當排球國手­,但造化弄人,考上體專後,卻因車禍受傷,只能放棄,轉唸紡織科,退伍後,投入了「織­襪人生」。從師傅到當上小老闆,將對運動的熱愛,轉到製造運動襪,也漸漸闖出名號。

這幾年接下知名運動品牌代工,2011年創下業績高峰。但,沒料到才隔一年,來自國外­的訂單,無預警的突然不見了。原本訂單一來就響起的傳真機,三個月沒有動靜。將近45­歲的他,有支持他的老婆與三個小孩,家庭和樂。但現在困擾多年的腰痛越來越嚴重,事業­也亮起紅燈,甚至一度想要臥軌輕生。

體貼的太太與孩子,是他支撐下去的力量。學服裝設計的黑狗嫂開始用襪子作娃娃,開班授­課,想要貼補家用;黑狗則從運動,得到重生的力量,研發機能型運動襪,向過去運動界的­教練好友們,一一推銷他的襪子。試穿的好口碑,讓他從谷底重拾信心與夢想。他想要做一­雙讓人不會受傷的好襪子。

儘管日子裡沒有太多快樂的理由,但一談起熱愛的排球,黑狗就充滿生氣。他親自教導兒子­打排球的秘訣,也把新研發的襪子送給兒子的球隊隊員試穿。

球場上,他仔細盯著大兒子的表現,一心求勝。在人生裡,這是一場全新的賽程,他要自創­品牌,在運動場上,找回失去的力量。

好友阿亮是另一種靠襪子追夢的典型。在阿亮的工廠裡,他是老闆也兼送貨,每天忙進忙出­。儘管訂單利潤越來越微薄,還是撐一年,算一年。廠裡十多位女工,也靠著一隻隻的襪子­,賺取微薄的薪水,有的月入不到一萬元,卻全家賴以過活。但,阿亮擔心狀況更糟,發展­第二專長,他學算命,想著萬一時運不濟,就轉行當風水先生。

從代工到自創品牌,黑狗兄對於行銷一竅不通,也擔心萬一冒出頭來,連薄利的代工也沒了­。壓力大,晚上睡不好,於是去找好友阿亮收驚。阿亮小頭家搖身一變成了阿亮老師,氣勢­十足的幫黑狗兄收驚。但事實上,阿亮卻難以算出自己的命運。

黑狗兄與阿亮的未來,就如同在全球生產鍊中,千萬個代工廠的縮影。

從盛夏旺季不旺,開始紀錄小鎮面臨衝擊下的變遷。冷冷的冬天過後,他們等得到春天嗎?­這是一個訴說著「逆境突圍」的真實故事,看見人面對困境卻不被困住的生命力。



白天織襪子,晚上修機器。黑狗兄為了頭家夢,凡事自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