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推出個展春分

睽違3年 蔣勳推出個展春分
  • 2013-04-05 01:39旺報【記者林紜甄/台北報導】

 ▲蔣勳融合東方國畫與西方油畫創作《白露》,展現特有韻味。(谷公館提供)


 ▲夏日時節,西子灣的鳳凰花豔紅燃燒,與夕陽連成一線。(谷公館提供)


 ▲月光灑落,太魯閣峽谷透明光澤感油然而生。蔣勳從作品《立秋》中尋回光的單純記憶。(谷公館提供)


     睽違3年,台灣知名美學家蔣勳再度推出個人展覽。「春分」展覽從6日至5月31日,假谷公館展出蔣勳這3年來所創作的10幾件作品。


     典雅溫馨的展覽空間,搭配柔和燈光,襯托出作品中獨有的簡單美感,畫中風景山水與花朵,彷彿出淤泥而不染,傳達一種純粹的感動。


     生死關頭 體悟到「簡單」


     2010年動了心臟手術,歷經生死關頭的蔣勳,終在生命中體悟到「簡單」的意涵。蔣勳說,於東海美術系任教時,便陸續帶領學生前往太魯閣寫生繪畫,與太魯閣結下20多年的情感。然而多年來,蔣勳始終對筆下的太魯閣不甚滿意,而2010年的大病一場,讓他發現生命不能貪心擁有一切,也不能保有一生中的全部記憶。


     「記憶彷彿電影停格般,播放生命中的深刻回憶」,蔣勳沉澱回想,腦海中的太魯閣,沒有過多雜質紛擾,僅有月光映照下呈現的簡單感動。蔣勳因此創作《立秋》,將心中的太魯閣化為白色透明的抽象樣貌。


     每天清晨5點出門,散步運動復健並步行至畫室的蔣勳,透過外在環境四季的轉換,生命與時間脈動就這麼連結,蔣勳表示,因此這次的展覽作品,多是以夏至、立秋、春分等節氣命名作品名稱。


     創作手卷《繁花若夢》


     另外,蔣勳也創作了手卷《繁花若夢》。


     融合東西元素創作《白露》,強調國畫與油畫不分家的蔣勳,認為台灣美術教育不應將兩者分離,方能培養出具有遠見的年輕藝術家。而蔣勳也以「筆不筆、墨不墨、畫不畫,自有我在」,提醒藝術家應拋棄形式技巧,強調個人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