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戰爭 改變美國戰爭策略

鉅亨看世界─愚蠢十年戰

鉅亨看世界─愚蠢十年戰
時任總統小布希向海珊宣戰,2003年3月20日,美軍入侵伊拉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伊拉克戰爭屆滿十年,美國蓋洛普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視 2003 年美軍入侵伊拉克扳倒海珊政權的戰爭根本是個錯誤。伊拉克戰爭屆滿十年,雖然伊拉克總統海珊在戰爭第一年 2003 年 4 月就垮台,海珊在逃亡八個月後被逮,最後被公開處以絞刑結束生命,儘管如此,戰事卻綿延九年,期間美軍與伊拉克境內不同武裝集團一直處於駁火的狀態。

 伊拉克戰爭是美國人歷史上打的最長的一場戰爭,它比美國內戰、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都還要漫長,在戰爭底下,賠掉的是近 4500 名美國大兵與逾 10 萬伊拉克平民的生命,也毀掉數以萬計伊拉克人民的家庭與健康身軀,更剝奪了難以計數的美國大兵適應社會的能力,讓不少人即使回到美國本土後,也因難適應而流浪街頭。

在這場被歐巴馬稱為「 愚蠢戰」的伊拉克戰爭裏,美國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美軍損失慘重,不但未能搏得國際警察的正義形象,也未從中得到經濟上的好處。

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雜誌報導,起初被定調為「解放人民」的伊拉克戰爭,到最後卻被阿拉伯世界與境內武裝反叛團體視為「佔領」的行為。解放不成,反而讓伊拉克陷入無止境的內戰。象徵海珊強權的個人雕像 2003 年從 Firdos 廣場上倒下,但混亂永無休止,美軍協助成立的伊拉克民主政府運作也不穩定。

這場伊拉克戰爭的正當性為何,專家也是眾說紛紜。有人說,二戰期間的德國納粹殘暴無情,因此必須除之而後快,但相較之下伊拉克戰爭是一場沒有意義的戰爭,整個社會與國家付出的成本甚鉅,但無論如何,這場戰爭已在許多層面改變了美國這個國家。

舉例而言,美國前中情局資深官員 Bruce Riedel 指出,伊拉克戰爭蘊孕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徹底改變美國的外交政策。2008 年,小布希所屬共和黨推派的總統候選人麥肯敗北,敗選其中一項原因正是不少美國人藉選票懲罰挺戰的共和黨。歐巴馬上任後,伊拉克戰爭也逐漸進入收尾的狀態。

長年纏鬥的伊拉克戰爭陰影下,美國政府近年也顯得頗為畏戰,像是在利比亞、敍利亞內戰當中,美國著墨不多,儘管外界稱敍利亞局勢令人心碎,不斷呼籲美國軍事介入解決敍利亞內戰問題,但美國仍舊停滯不前


2013/03/20


 


      伊拉克戰爭 改變美國戰爭策略    


【美國之音中文網/記者雷祿思/五角大廈電】

有些估計認為,伊拉克戰爭耗資大約2萬億美元,軍人和平民傷亡近20萬。伊拉克衝突永遠變改了美國軍隊的作戰方式。

伊拉克戰爭是以常規戰開始的。 美國軍隊對伊拉克軍隊發動襲擊的目的很明確, 那就是把伊拉克領導人薩達姆‧海珊的政權趕下台。然而隨後的持久戰就遠非常規戰了。

伊拉克戰爭對美軍如何處理衝突有很大的影響。鋻於在伊拉克的錯誤,美國2011年沒有把改變政府列入在利比亞的行動目標。

美國總統歐巴馬説:「在伊拉克,改變政權花了8年時間和近萬億美元,有數以千計的美國人和伊拉克人喪生,我們不能讓這一切在利比亞重演。」

美國軍隊以強大軍力迅速摧毀了薩達姆‧海珊的軍隊,宣佈了戰爭的勝利。然而對付薩達姆垮臺後出現的宗派暴力卻是另外一回事。

戰略及預算評估中心的吉姆‧托馬斯説:「入侵伊拉克事實上是最容易的,困難的是佔領。對付伊拉克常規軍隊,美國軍隊有充分準備,但是非正規的、不穿軍服的叛亂分子和恐怖分子讓他們措手不及。」

新的戰況迫使美國國防部修改地面作戰的政策和做法,他們制定了新的反叛亂行動手冊,改進了情報收集,強調要了解當地文化,要知道如何對付臨時炸彈裝置。對美國新防禦結構影響最大的是伊拉克戰爭的長度和代價。

吉姆•托馬斯説:「我們的一個教訓是,佔領的代價非常高,政治領袖們可能也不願意採取大規模維穩和反叛亂行動,特別是如果這些行動會拖延很長時間的話。」

美國公眾輿論越來越反對大型戰爭,美國已將重點轉移到耗資較少的所謂手術方法。這種方法主要靠無人機和特別行動小組,以及訓練當地的夥伴與盟友,由他們來處理本地的衝突。不過這也提出了一個新的問題,那就是在伊拉克戰爭之後人們是否更傾向於用戰爭手段來解決問題。

【2013/03/15 美國之音中文網】




全文網址: 伊拉克戰爭 改變美國戰爭策略 - 伊戰10周年 - 封面故事 - udn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46546#ixzz2PDmy4Xsx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