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消失80%!氣候亂 野兔也迷離

TVBS – 2013年4月22日 下午10:00

今天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科學家發現,受到暖化影響,北極冰層從1980年開始,到現在已經消失了將近80%,北極冰融,更讓地球的氣候出現異常,有部分動物已經開始受到影響,像是美國雪靴野兔,過去牠們會隨著季節變換毛色,但是因為氣候亂了套,這種野兔開始出現混淆,不知道什麼時候該變換保護色。


大片北極冰山快速崩解融化,場面相當震撼,不過卻也連帶影響了全球天候的變化。CNN氣象主播:「我們看到水災會發生,同時也會降下暴雨,像是北京2012年發生的不可思議的大水災。」



不管是北京水災,還是2011年俄羅斯的高溫紀錄,都被專家認為是,地球暖化導致北極冰層融解所造成影響,根據專家最新研究,北極冰層 從1980年開始,到目前為止已經減少了80%,而這也造成了北極海快速吸熱,冰層加速融解的惡性循環,一旦冰層大量融化,也將導致氣流速度減慢,氣溫開始下降,全球的超級風暴將會越來越多。



CNN氣象主播:「研究顯示,超級風暴將會在21世紀末的時候,成為歐洲常見的現象。」



地球暖化造成的氣候異常,不只對人類造成重大影響,很多動物也早就已經深受其害,專家研究美國雪靴野兔,發現牠們保命的偽裝技巧逐漸轉變。



動物專家:「現在你看到牠們是很漂亮的淡棕色,牠們在夏天就是這種顏色,不過通常從9月開始,牠們會開始變白,很快的看一下牠們,牠們腳底的毛色已經開始變白了。」



原本隨著季節變換的毛色,得以讓美國雪靴野兔冬天在雪地裡,夏天在樹林中躲避敵人的追捕,但過去10年,專家發現因為地球暖化,季節的冷熱交替有了明顯改變,讓這些野兔的毛色轉換也亂了套。



世界地球日影片:「地球是我們的家,我們必須對它好一點,否則我們會被踢出去。」



地球暖化,已經成為人類和所有生物的一大威脅,生活在這個環境裡的成員,不管是你我,都不應該再坐視不管。



1 則留言:

  1. 線在的北極冰塊面積 跟十年前真的差太多了
    308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