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街景拍攝 徒步北極圈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31日 上午6:14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已深入北韓與日本福島核災區呈現當地景象的Google街景小組,如今又派出穿戴厚重衣物對抗低溫與北極熊的成員,以徒步方式拍攝、記錄位於北極圈內巴芬島上的小鎮街景。


Google街景小組成員過去是把攝影機架在車上拍攝街景,但如今在位於北極圈內的加拿大努納武特領地首府伊魁特拍攝街景時,則改由小組成員以徒步方式,揹著重達18公斤的伸縮攝影機四處走透透。這群徒步客面對的是荒涼的景色,更別提還有遭北極熊攻擊之虞,甚至還要踏上若干鮮為人知的步道,包括長15公里、被稱為「烏有路」的一條死路。


巴芬島入鏡 可望吸引觀光


街景團隊花了4天時間探索野外與記錄影像,以便在今年7月將人口僅7000的伊魁特街景呈現於世人眼前。事實上,伊魁特的街景除了能讓外界一窺北極圈內的景致,當地人也能受惠;該鎮希望能利用街景服務吸引外來者造訪,甚至定居,也希望街景服務能加速該鎮的城市計畫。


街景團隊的第一個挑戰是,蒐集到足夠資料來填補現有衛星地圖照片的不足。他們發現,衛星照片儘管十分準確,但卻趕不上這座近年來因礦業發達而變化快速小鎮的腳步;像是一條去年為採礦而新闢的路,在地圖照片上就沒有。


第二個挑戰則是,如何正確地在地圖上顯示商店和住家的位置。這些商家因為都把郵件地址寫在當地郵局,因此在地圖上就變成以鎮中心的郵局為核心,四周都是商店和住家。所幸靠著30名當地熱心人士的協助,街景團隊發給他們一人一台筆記型電腦,教導他們如何正確登錄地址,花了一個晚上終於解決問題。


其實,為了這次計畫,Google去年起就在離伊魁特有1700公里遠的另一個小鎮,進行類似徒步拍攝工作,並分析可能遇到的困難。計畫領導人布林戴爾說,他們還沒挑選好下一個要記錄的北極圈城鎮,但他希望3、5年後,人們就可以看到十分不一樣的加拿大北極圈景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