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極端氣候與氣候變遷有關連

研究:極端氣候與氣候變遷有關連

作者: 季 平 | 中央廣播電台2013年2月26日 上午8:36

科學家25日表示,他們已經確認了極端氣候背後的一項自然機制,最近幾年在世界許多地方肆虐的極端氣候與氣候變遷有關連;例如2010年以來,美國和俄羅斯都遭到熱浪侵襲,巴基斯坦則發生史無前例的洪澇。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的科學家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研究報告。


根據報告,科學家追蹤北半球氣流擾動。


報告的主要作者皮陶科夫(Vladimir Petoukhov)表示,地球中緯度的氣流通常是繞著地球徘徊、在熱帶和北極地區之間振盪;但是在最近的嚴重極端氣候事件期間,這些振動幾乎在他們的軌道上凍結長達幾個星期;因此,過去在帶進溫暖空氣之前先帶進涼空氣,變成高溫持續停留。


與生態系統不協調的長期極端高溫可能導致災難,造成嚴重傷亡、森林火災和農業損失。例如2010年俄羅斯遭到歷來最嚴重的熱浪襲擊,野火情勢失控、數十人喪命、數以千計房屋焚毀、軍方及核子設施也受到威脅。


科學家解釋,全球氣候暖化,兩極的溫度上升,導致白雪覆蓋面積減縮、冰融速度更快;這縮小了北極地區與中緯度地區的溫度差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