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融冰 有助催生北極新航道
















今天出爐的報告顯示,到了2050年,從亞洲運送貨物到美國東岸最快捷的海運路線,可能是直接穿越北極,因為地球暖化預料會在目前堅硬的北極冰層開出1條新航道。

目前兩地間的海運都經由蘇伊士運河(Suez)或巴拿馬運河(Panama canals),即使北極海冰融化使北端通行更加容易,這兩條航道仍可能繼續存在。

地球日益暖化,可能使加拿大北部的「西北航道」,成為具有經濟效益的運輸孔道。目前這條航道僅在夏季可以通行。根據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研究,本世紀中期將可開闢出1條直接穿越北極的航道。

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理學教授史密斯(Laurence
Smith)的研究,目前北極主要運輸路線「北海航道」,仍將繼續保持暢通。但穿越北極的航道仍具高度季節性,僅限於9月份海冰縮減且最薄時,才有可能通航。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通報指出,去年9月海冰融化到史上最低水平。

史密斯表示,全球氣候暖化,加上北極冰層流失,到了2050年,西北航道將足以讓船隻從北美東岸航行到白令海峽,只需花費15天,相較於北海航道的23天,可節省大約3成的時間。【取自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