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靈魂返家》


作者: 江家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332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家華╱台北報導】

學者胡台麗執導的紀錄片《讓靈魂返家》描述阿美族「Kakitaan祖屋」重建歷程,經休士頓台灣書院與萊斯大學的安排,廿四日將在休士頓「亞洲協會」放映。胡台麗將出席活動,小提琴家林昭亮將在現場演奏片中的小提琴獨奏曲,這首曲子由萊斯大學音樂學院副教授陳士惠創作。

一九五八年溫妮颱風過境,阿美族唯一雕繪部落圖紋的木柱建築「Kakitaan祖屋」遭重創,拾回的柱子搬至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收藏,而附身在雕紋木柱的Kakitaan祖靈也跟著「搬到」中研院。二○○八年,Kakitaan家族代表芙代找上門,希望迎回祖靈並重建祖屋。民族所研究員胡台麗深受感動,花費八年時間跟拍整個過程為《讓靈魂返家》。

胡台麗也是台灣首位把人類學研究與紀錄片結合的學者,曾以《神祖之靈歸來》、《矮人祭之歌》、《愛戀排灣笛》等影片記錄原民文化。《讓靈魂返家》曾獲二○一二年巴黎國際人類種族影片展的「人類文化遺產論述獎」

《讓靈魂返家》在休士頓後,也將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密西根大學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五所名校巡迴放映。這五所大學的學者也都為文在影片的專書中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