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研五號」 發現東沙海底火山群


作者: 記者謝龍田╱高雄報導 | 聯合新聞網2013年3月14日
上午4:47






國科會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在南海首航十九天,首次發現東沙海底火山群、斷崖,另偵測南海海面可吸收大量二氧化碳,水文、地質等調查結果令研究人員振奮。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許樹坤說,這次調查結果大多是首見,不虛此行。


他說,海研五號在東沙環礁東南方約卅公里處海底發現火山群,由六十餘座火山組成,分布在約三千平方公里的面積。初步推估火山群在一、二千萬年前噴發,可能和澎湖火山群的形成相似。

東沙西南西方約卅公里處,另發現一處幾近南北向的海底斷崖,長達六十餘公里,最大落差有三百多公尺。

研究人員並發現,南海在正常氣候下,每天可吸收廿六萬噸二氧化碳,約占台灣每天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三成五;在極端氣候下的二氧化碳吸納量更高達九倍。許樹坤說,「大自然的力量令人驚喜」。

研究人員另證實,東沙南方海域海底蘊藏天然氣水合物。不過,要進一步研究才能了解有多少天然氣。

海研五號是台灣首艘具有遠洋探測能力的二千七百噸級研究船,擁有許多先進儀器,上月間搭載四十餘名研究人員及船員,從台南市安平港出航到南海。日前靠泊高雄港,昨天發表調查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