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不來 舊濁水溪水質惡化 防治快破功

都是缺水惹的禍!今年開春至今,春雨量不如預期,河川鬧水荒,彰化縣主要排水溝渠的水質由好轉壞,舊濁水溪尤其明顯,縣環保局擔憂水資源持續吃緊,多年來投入的防治成效恐將前功盡棄,盼老天爺幫幫忙,趕快下幾場及時雨。

水位驟降溝渠變得濁臭

農業大縣彰化,排水溝渠相當多,這些溝渠的水源以雨水、家庭污水、工廠廢水、畜牧業廢水等外來水源為主,今年春雨下得少,欠缺自有水源的排水溝渠首當其衝,水位急速下降,不僅波及到下游灌溉溝渠的供水,也讓排水溝渠水質變得又濁又臭。

環保局在員林大排、番雅溝、洋仔厝溪、舊濁水溪、舊趙甲排水、二林溪、魚寮溪、東西二、三圳等主要區域排水設置水質監測站,根據每月檢測的河川污染指數,判斷溝渠水源的污染度,一發現嚴重污染情形,即啟動水污染防治措施,改善水質。

與去年相較污染指數增

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表示,多年努力結果,彰化縣排水溝渠污染程度略有改善,舊濁水溪因為輔導養豬畜牧業設置豬廁所,處理豬仔排泄物,水質改善成效佳,但是,受水源吃緊影響,近月來縣內各排水溝渠水質都有轉壞現象,今年一至二月和去年同期的河川污染指數相比,相關數據都提高,顯示污染程度加劇。

江培根舉舊濁水溪為例,環保局在舊濁水溪沿域設置八個水質監測站,由具指標性的鹿島橋監測站顯示,今年二月該站河川污染指數的生化需氧量數據是七十三.二PPM,為去年十六.八PPM的四倍多;溶氧量方面,今年三.一八PPM,是去年一.七三PPM的一.八倍。他說,生化需氧量和溶氧量的數據變化,與排水溝渠水源多寡直接相關。

民眾也已發現近月來排水溝渠水質有變髒變臭的現象。有民眾說,舊濁水溪溪湖段和埔鹽段最近木棉花盛開,花朵綻放倒映河面很漂亮,只是人走近溪畔,聞到令人作嘔的溪水臭味,賞花興致盡失。

不少喜愛騎舊濁水溪自行車道的車友也有同感。林姓車友說,舊濁水溪水位下降,河床垃圾增加,水流靜止宛如一灘死水,久了臭味伴隨而來。還有釣友表示,舊濁水溪水位高時,魚群優游,是享受垂釣的好去處,如今水位驟降,魚群跟著減少。

對於民眾的看法,江培根指出,缺水造成河川污染,首當其衝的是生態環境,環保局期盼雨水趕快降臨,解決河川乾旱和水質污染問題。【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