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著急 江揆:颱風快來

  • 2013-03-23 01:42中國時報【唐筱恬、管婺媛、蒼弘慈/台北報導】

 ▲石門水庫降雨量歷年第二低,水情吃緊,岩層裸露情況十分嚴重。(康鴻志攝)


 ▲立委盧秀燕在總質詢中詢問水旱問題從1到10分,10分最嚴重,現在是幾分?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大概7、8分,並強調「這不是開玩笑」。(姚志平攝)


     水情拉警報!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全台除基隆新山水庫、屏東牡丹水庫外,其餘十座水庫的降雨量是往年同期十分之一;江揆還下猛藥、盼望「颱風早點來」,帶給台灣豐沛水量,解決缺水問題。


     曾文水庫 降雨量創新低


     全台春雨不佳,導致水情吃緊,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今年以來降雨量少的驚人,石門水庫的降雨量是建庫四十九年來第二低,曾文水庫降雨量更創下歷史新低,高屏溪流量也創下近三年以來新低。


     楊偉甫還說,原本水利署估計石門水庫三月底就要實施第二階段限水(如停止供水給噴水池、清洗街道等;對游泳池、洗車、三溫暖等業者減少提供水量二○%),但在節水、調度下,四月十日石門水庫應不會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目標是撐到四月底。


     石門水庫 盼撐到四月底


     由於缺水情況加劇,引發朝野立委關注,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質詢江揆目前全台缺水狀況。江宜樺答稱,全台有十座水庫的降雨量是往年同期的十分之一,其中北部石門水庫降雨量歷年第二低、南部曾文水庫更是歷年最低。江隨後突發驚人之語,「這樣說有點


     不好意思,希望颱風早點 來」,但仍然寄望梅雨季能夠提供足夠的降雨量。


     江揆的「颱風說」立刻引起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不滿,質疑政府解決缺水問題,竟然只想得到靠颱風,實在太可笑。江揆則反駁,颱風只是一種方式,他也提及節約用水方式;內政部長李鴻源也跳出來替江揆解圍,指颱風本來就是台灣水資源重要的來源之一。


     桃高新北 夜間減壓供水


     水情亮紅燈的情形,已迫使桃園縣、新北市林口區及高雄地區實施第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中央氣象局推估第一季偏乾訊息顯著,因此水利署昨天將應變層級提升至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由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擔任召集人。


     截至目前為止,西部地區除了基隆與屏東之外,水情都呈現偏緊的綠燈及一階限水的黃燈。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抗旱層級提升,各單位將盡最大的努力,辦理各項抗旱措施,籲請民眾共同節水抗旱。


     鋒面將至 造雨準備好了


     至於人工增雨部分,田巧玲表示,根據氣象局預測,明天中午以後將會有一鋒面經過台灣,且停留時間長,預計廿五日才會離開,比起前幾次少量零星的雨水,更是製造人造雨的有利條件,相關團隊都已準備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