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蘭群島公投 全世界關注





法新社2013年3月10日 下午2:20





(法新社倫敦10日電) 福克蘭群島今天與明天將舉行公投,要向全世界傳遞想留在英國的訊息,不過阿根廷已將這場公投斥為違法。

甚至在投票展開之前,這個位於南大西洋迎風吹拂的島嶼即已升起英國國旗與福克蘭旗幟,還以汽車排成大型「Yes」字樣。

公投是由居民自行發起,詢問1672名合法選民,是否希望福克蘭維持英國海外自治領地的地位。

英國1833年起掌控這座貧瘠島嶼,但阿根廷也宣稱擁有這座他們稱為「馬爾維納斯群島」(Las
Malvinas)的島嶼主權。

福克蘭群島第6代島民、也是議會成員的齊克(JanCheek)告訴法新社:「如果我們認為阿根廷會在一夕之間改變,我們是在騙自己,但我們希望,此舉能向他們還有其他人傳遞強烈訊息。」

福克蘭島民希望最好衝高投票率,交出能對語調越來越好戰的阿根廷總統基西納(Cristina
Kirchner)打一記耳光的公投結果,也希望公投結果可讓福克蘭群島在爭取國際社會接納時,有明確民意作為後盾。

舉例來說,美國與英國關係密切,但在福克蘭主權方面,就很小心地不選邊。

電視畫面顯示,投票前夕,福克蘭島民忙著在首府斯坦利港(Stanley)懸掛英國國旗與福克蘭旗幟。福克蘭群島的旗幟是深藍色,角落有英國國旗圖樣,中間還有個繪有羊的紋飾。

養羊的希斯曼(Ailsa Heathman)告訴英國「獨立電視台」(ITV)新聞:「我們相當以身為英國海外領地為榮。」

至少30輛休旅車在斯坦利郊區1處空地上排成「YES」字樣。

以福克蘭原生鳥類企鵝為名的地方報「企鵝報」(The Penguin News),也敦促居民參與這場「草根」投票活動。(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