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帶動新農業革命 BBC按讚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這也是台灣之光!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站科技版,29日以專文盛讚台灣農業科技,已帶動新一波農業革命。報導特別提及台大團隊的「東方果實蠅生態監測與預警系統」、自動化溫室,以及中興大學鄭經偉教授研製的「蛋殼裂痕自動化檢測系統」。

  BBC盛讚,家住彰化縣員林鎮的「神農獎」得主江再郎夫婦,堪稱台灣農業革命的先驅。務農逾40年的江再郎,在小果園栽植出種類繁多的芭樂,曾被形容宛如一座「芭樂博物館」。

  BBC指出,江再郎夫妻對抗芭樂最大天敵果蠅的秘密武器,包括台大研發的「東方果實蠅生態監測與預警系統」。這個世界首創的系統結合機電整合、GSM無線傳輸和網際網路技術,透過自動化資訊化,為台灣農業帶來第三波改革。

  這套系統配置誘捕器,內有甲基丁香油誘引雄性東方果蠅,並輔以紅外線感測器自動計算飛入的果蠅數量。誘捕器半小時內飛入的果蠅若逾十隻,或系統預測果蠅將大舉入侵而觸發警訊,則會以手機基地台發送簡訊,向農友的手機示警,以便農友決定增設誘捕器、包覆果實或殺蟲劑。

  參與研發的台大莊欽龍博士告訴BBC:「我們系統的精確度已達九成左右」他指出:「在美國加州和拉丁美洲,果蠅也是常見的害蟲,我們的系統在任何形態的果園都適合使用,並不限芭樂園。」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接受BBC訪問時則說,台灣傳統農業型態正逐步轉變,越來越多農民採用政府鼓勵的新科技投入「精準農業」。以蘭花產銷為例,台灣自2005年已成全球最大蘭花出口國,主要得力於自動化溫室等科技成果。自動化溫室在花床配置無線感測器,並透過GSM遠距無線傳輸簡訊,以助花農瞭解何時該為蘭花澆水,以及溫濕度是否適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