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水位 跌破232米下限

石門水庫水位 跌破232米下限


自由時報2013年3月17日 上午8:44


〔自由時報記者邱奕統/大溪報導〕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探,昨天跌破二百卅二公尺的下限水位,旱象加劇,北區水資源局利用水位低檔,加緊水庫上游清淤,以增加蓄水空間。


水位低檔 上游加速清淤


石門水庫水位昨天單日下降了四十公分,跌破二百卅二公尺的下限水位,來到二百卅一.六九公尺,有效蓄水量僅剩約五成。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庭華說,因水庫構造上寬下窄,在同樣供水量下,越接近底部,水位會降得較快。


因應旱象,前晚起桃園及新北市林口區開始實施第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由於這時民眾多已休息,未明顯感受到影響。


不過隨著水庫跌破下限水位,距嚴重下限的二百廿公尺僅差十一公尺餘,依目前水位下降速度計算,若持續無雨,恐怕四月底就會跌破下限,屆時水庫將採民生用水打七五折、農業用水減供一半等更嚴格措施,大桃園地區將進入第二階段限水。


明有鋒面 評估實施人造雨


為避免第二階段限水,北水局與石管中心目前都待命準備啟動人工增雨,北水局副局長簡昭群說,目前天候條件仍不適合實施人工增雨,但依氣象局預估,週一會有另一波鋒面通過,屆時可能有機會實施。


北水局也趁著水位低檔,加緊水庫上游羅浮橋一帶的清淤作業,計畫清出十五萬立方公尺的淤泥,以增加蓄水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