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全球平均氣溫 達萬年來最高

近10年全球平均氣溫 達萬年來最高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2013年3月8日 下午3:19

新頭殼newtalk 2013.03.08 黃沛瑜/綜合報導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等研究團隊7日在美國《科學》雜誌上發表研究成果,其研究結果指出,近10年全球平均氣溫達到冰河期結束後1萬多年來的最高水準,主要原因與二氧化碳急遽增加有關。

研究團隊在全球73個地點於海底和冰床進行採樣,調查了11,300年前冰河期結束以來的氣溫變化。報告中指出,過去100年左右氣溫大幅上升,與工業革命後二氧化碳的增加趨勢一致,證明氣溫上升與人類活動有關,其中2000至2009年氣溫更是高出以往大部分時期。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全球排碳量劇增,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上升百萬分之2.67(2.67 ppm),升幅是1959年有紀錄以來第2高。


人口膨脹與工業急速發展所造成的環境汙染,除了導致國家醫療費用增加,也使得全球過早死的人數增加。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報告指出,至2050年,全球將有360萬人因空氣污染過早死亡,尤以室內空氣污染影響最鉅。


大氣層中溫室氣體濃度及地表溫度不斷上升,將造成極端氣候及嚴重生態問題。科學家警告,依目前的汙染趨勢,未來幾10年全球氣溫將上升約攝氏1.3至2.3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暴風雪劇增 全球暖化所致



作者: 劉運 | 台灣醒報2013年2月19日
下午5:04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溫室效應造成暴風雪民頻繁!據統計,全球的降雪量在過去45年持續減少,也縮短了雪季時間。氣候專家指出,全球暖化讓大氣的溫度升高,可以容納更多的水氣,因此也可以單次釋放更多的水量,造成極大的暴風雪,所造成的結果是降雪量減少,暴風雪卻發生更頻繁的現象。

美國氣候專家指出,美國過去50年所遇到的暴風雪較往常增加了2倍;同時,北半球的春雪涵蓋範圍在過去45年平均減少了100萬平方英里。科學家預測,全球年度降雪量將在未來50年減少一呎(約30公分),而美國的降雪量則在本世紀末減少30%-70%。

平均降雪量減少,但大風雪卻更頻繁地發生。專家指出,此現象與大氣的變化有關,較溫暖的大氣可以容納更多的水氣,也因此釋放更多的水量,造成極大的暴風雪;地球暖化後,每年的總降雪量不斷地減少,而雪季期也縮減了。氣候專家預測,此現象將因為人類引發的全球暖化而持續。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氣候專家歐本海默(Michael
Oppenheimer)說:「更短的雪季、更少的降雪量,偶爾來臨的大場風雪,將是我們所居住的新世界。」他進一步表示,大風雪除了挾帶大氣中的溼氣,包括滲入海水的溼氣,讓空氣中充滿能量並且極為不穩定,可引發劇烈的災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