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猛採煤 全球暖化禍首

中國猛採煤 全球暖化禍首

自由時報2013年2月4日 上午4:22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 綠色和平組織委託英國諮詢機構Ecofys所做的最新環保「無路可退」報告指出,中國、澳洲和美國到二○二○年將是全球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頭號三國。中國、澳洲的問題都來自大量採煤,中國尤其因此會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推到十四億噸,幾乎是第二名澳洲七.六億噸的雙倍。美國則因開採天然氣和煤,碳排放量將產生七億噸廢氣。這些碳排量大大影響全球氣候,也是近年來各國天災異象頻傳的主因之一。

中國因猛衝經濟而積極開採煤礦,一直是西方綠色團體監督的目標,西北五省在一五年前還計畫要將煤炭開採量增加六億噸,這對中國碳排量的上升更是雪上加霜。報告指出,目前還有十四個大型煤炭跟天然氣開採計畫在審核與規劃中,如果可以全部取消,全球廢氣排放量還有機會維持在目前的水準,效果就是讓全球溫度可控制在比工業革命前上升約兩度內。報告認為,中國各大城市目前塵霾嚴重、澳洲大火不斷,都跟過度開採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有直接關係。澳洲還創下一百多年來的超高溫紀錄。

北京空氣污染引起西方媒體關切,英國「泰晤士報」一月初評論也指出,中國空污問題除用煤成癮外,用車過量也是殺手之一,官方用車多達十萬輛更是難辭其咎,而且公布的數據可能還不是真正路上行車的正確數據。即使汽車廢氣約只占空污量的六%,但加上工廠排污以及氣溫偏低的供暖上升,導致世衛組織所測二十五微克/平方公尺以下的健康數值,在北京可以超標達四十倍之多。問題還在官方至今沒有計畫改善空氣品質,情況還可能持續惡化。

澳洲開春以來山林火災頻傳,高達一百多場的森林大火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官方報告也認為跟全球暖化加劇火勢與熱浪有關,高溫極熱的日子變多,不僅助長熱浪的頻率與長度,更助長山林大火的持續蔓延,有些地方一旦燎原就難以控制。澳洲熱溫已衝破攝氏四十.三度,打破一九七二年四十.一七度的最高紀錄。




  • 留言者: 0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2-21 20:59:27

中國要是在不停手的話,我看世界就要毀在他手上了


        J208  50







  • 留言者: 2052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2-17 15:02:23
中國人口本來就很多,就算沒有這項,他們早該有警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