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街頭樂音永不歇



  • 2013-02-09
  • 中國時報
  • 文/黃麗如



▲溫德斯的電影樂士浮生錄開啟我想探尋古巴的動力,一到古巴才發現處處都可見到類似樂士浮生錄的場景,這裡的街頭樂團之多、造詣之高,超乎想像。■攝影/黃麗如




▲古巴,猶如被封在時空膠囊的國度。■攝影/黃麗如




▲古巴的滋味少不了Mojito的味道,喝了一圈才知道蘭姆酒世界的迷人。台灣的Havana
Club實在太昂貴了,為了去買個各個年份的蘭姆酒,我一定要再回去。■攝影/黃麗如




▲哈瓦那街頭洋溢繽紛的色彩,在哈瓦那大學旁有一條藝術街,牆上的塗鴉和裝置藝術呈現旺盛的藝術創造力,當然街頭少不了老爺車。■攝影/黃麗如




▲我對老爺車深度迷戀,能開著這種車在街上跑多麼拉風,若有一天我要出嫁,請開這種車來娶我。■攝影/黃麗如




▲哈瓦那的交通工具都不快,但很有氣氛。老爺車坐膩了可嘗試搭馬車,跟著答答的馬蹄欣賞加勒比海,別有一番風味。■攝影/黃麗如




 我喜歡老東西,老爺車、老房子、老太太、老電視、老派作風,古巴就像一個被封在時空膠囊的國度,只有舊和更舊,東西壞了就是修與不斷的再修。


 哈瓦那的巷弄裡總是有在修老爺車的人家,搖搖欲墜的危樓老是在打打敲敲,在這裡不只見證了歲月的痕跡,也活在老舊坑疤的褶痕裡。


 但古巴人老是笑著,音樂響起,舞動得比任何人還激烈。在物質匱乏的生活裡,卻有著豐富充沛的音樂靈魂,從白天到黑夜街頭總有樂手彈唱表演,旋律不停歇。


 當我的生活充斥著不斷推陳出新的數位3C產品、愈來愈虛擬的網路社群,我就想回到古巴,回到物質困頓但人和人的心貼著很近的國度,回到總有人拿著樂器在我面前表演的國度,回到珍惜每個小小幸福的國度。


 ★更多黃麗如的旅遊報導請上http://blog.chinatimes.com/nom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