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走進大山 送愛到泰北

今年邁入第5屆的台灣大學「泰北海外服務學習團」於泰國北部為期兩週的服務活動已圓滿結束。在台灣政府和民間各個團體的積極協助下,13位大學生決定在寒假一開始,帶著他們的服務計畫以及在台募集的愛心物資,走進大山,送愛到泰北。



在泰北文教推廣協會的引薦下,台大泰北海外服務團的服務據點橫跨泰國北部的清萊省和清邁省,服務內容豐富多元。兩週內,服務團先在漂排村中興中學舉辦2天的科學教育營,帶給偏遠鄉區的學童啟發性的科學教育和體驗。除了山區的教育服務,台大同學也前往清萊美賽的華雲學校,提供當地中學生各個專業領域的介紹,協助中學生探索生涯。此外,由於泰北地區近鄰中國,華語的教育需求日益增加,本屆服務團首次前往位在緬甸撣邦的菩提小學進行一日的華語教學。


延續前幾屆的服務經驗,台大服務團仍持續耕耘在熱水塘榮民之家的服務。不同以往的是,今年台大同學與當地皇太后大學商務漢語學系的同學攜手合作,借助幾位華裔同學會講雲南話的能力,為大爹們記錄更完整的口述歷史,保存下他們不凡的生命故事。


著眼於未來在泰北能夠永續服務,台大團的服務對象亦擴展至當地居民。今年台大同學與皇太后大學同學共同努力,協助位在滿堂村附近的阿卡族聚落清掃村莊,並向村民宣導正確的垃圾處理方式與垃圾不落地。台大泰北海外服務團期待往後能繼續透過這種在地化的合作方式,讓愛能夠在泰北當地發芽茁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