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人口數持續下降 人口負成長及老年化情況日漸嚴重

《人口負成長》26年少掉1個玉里鎮

自由時報2013年2月2日 上午4:24

去年底全縣33萬5190人 較高峰期少2萬6359人


〔自由時報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人口數持續下降,去年十二月底的統計人口數為卅三萬五千一百九十人,較七十五年最高峰時的卅六萬一千五百四十九人,減少二萬六千三百五十九人,約少了一個玉里鎮(去年人口二萬零五十五人),人口負成長及老年化情況日漸嚴重。


平均每年減千餘人


縣府民政處指出,花蓮縣的人口數在七十五年時,達到卅六萬一千五百四十九人,迄今很多民眾都誤認為全縣的人口數為卅六萬人,經過廿六年逐年遞減結果,至去年底已降卅三萬五千一百九十人,共減少二萬六千三百五十九人,約少掉一個玉里鎮人口,平均每年減少人數為一千零十三人,約少掉花蓮市一個里(以民心里一千零六十六人為例),減少的速度相當驚人。


花蓮縣共有十三鄉鎮市,人口數分別為花蓮市十萬零八千零七十七人、吉安鄉八萬一千三百廿五人、新城鄉二萬零一百卅一人、壽豐鄉一萬八千二百六十五人、鳳林鎮一萬一千五百卅二人、光復鄉一萬三千六百一十三人、瑞穗鄉一萬二千三百七十二人、玉里鎮二萬六千零五十五人、富里鄉一萬一千一百八十九人、秀林鄉一萬五千一百六十七人、萬榮鄉六千六百一十二人、卓溪鄉六千一百八十四人、豐濱鄉四千六百六十八人。


人口結構北重南輕


民政處調查發現,人口多集中在北區三鄉市(花蓮市、吉安鄉、新城鄉),人口數達二十萬九千五百卅三人,佔全縣總人口的六十二.五一%,應和工作地點有關,也顯示出全縣的人口和產業結構有「北重南輕」的現象。


老化情況持續加劇


民政處表示,十四歲以下幼年人口為四萬六千三百八十九人,佔總人口數十三.八四%,較全國平均的十四.八六%為低,顯示花蓮地區幼年人口的增加率也偏低,未來人口減少和老化的情況將會持續加劇,尤其中南區及偏遠的山地鄉情況更為嚴重,這也是縣府未來將持續關注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