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菸樓》 封存美濃客家味



  • 2013-02-08 01:39
  • 中國時報
  • 【江家華/台北報導】


 種植菸葉是高雄美濃居民五、六十年代的主要經濟來源,巔峰時期有「三步一菸樓、五步燒煙飄」說法。繪本《繪本菸樓》改編自美濃作家鍾理和小說,描述當時貧窮的菸農蕭連發一家為了改善生活,沒錢興建菸樓,卻得四處籌錢、連夜趕工的沉重挑戰,展現客家傳統的「硬頸精神」,也記錄代表客家傳統建築的菸樓。

 《繪本菸樓》由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委託格林文化及插畫家黃淑英繪製,並由鍾理和後代及高雄客委會提供歷史資料作詳實考據。

 高雄客委會主委古秀妃表示,隨產業轉型,許多菸樓日漸荒廢或閒置,美濃目前仍可見到幾棟菸樓。希望能以繪本喚起年輕一輩使命感,讓菸樓代表的客家文化能代代相傳。

 菸業種植的過程繁瑣艱辛,不少菸農將「菸業」稱之為「冤業」。繪本中鉅細靡遺地描繪農民下田插秧的情景,像是在種秧苗前在地上畫線,每隔幾公分插秧苗。煙葉秧苗則長得和青江菜差不多大。書中最重要的菸樓,以美濃現存的「傅家菸樓」為藍圖,特色是建築的二樓會有個拉高的氣窗,因為燒烤菸葉時會產生濃密煙霧,得藉由氣窗驅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