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暖化 美國貂熊瀕臨滅絕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毛皮似貂、外型像熊的貂熊(wolverine),因為毛皮珍稀、生性狡猾,曾是獵人們捕殺的重點目標,但受到氣候暖化影響,現在據傳在北美數量剩下不到300隻,將被美方列為瀕絕動物名單加以保護。


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周一對外表示,將公開90天讓各界提出建議,一旦貂熊正式被列入《瀕危物種法案》保護名單中,未來捕獵或毒害貂熊都將觸法。科學家指出,貂熊為了築巢育子,每年五月之前的繁殖期間,都需要積雪才能築巢,但因氣候暖化導致融雪提早,造成適合貂熊(wolverine)的棲息地減少,並被迫往高海拔地區生存,生存環境愈來愈孤立。


「野生物保衛者組織」地區代表保羅表示,「根據預測,本世紀前貂熊棲息地積雪將減少2/3,唯有透過列入瀕絕名單,才能引進保護牠們所需的資源與注意力。」2009年美國科學家曾發現一隻公貂熊跋涉千里之外到科羅拉多州覓食,猶他州也曾有民眾目睹多隻貂熊身影,不過,官方正式紀錄猶他州最後一隻貂熊早在1979年就被射殺。


美國國內貂熊的數量約300隻,主要分布在蒙大拿、愛達荷、懷俄明與華盛頓等州山區,現今由於深山降雪持續減少,母貂熊築巢產子積雪嚴重不足,加上山區普遍被業者闢為滑雪場地,科學家悲觀指出,在愛達荷州內適合貂熊生存的棲息地,未來恐將全數消失。


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研究者殷曼表示,貂熊曾一度活躍於洛磯山脈與加州內華達山脈一帶,1930年代人類濫捕與毒殺,貂熊一度幾乎消失在美國本土,最近幾十年透過復育才逐漸又出現在北洛磯山一帶。


根據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提議,貂熊將在科羅拉多州復育,未來設陷阱或是毒殺貂熊都將違法。


貂熊又名狼獾,屬獨居性動物,外觀類似長著尾巴的小型熊,但力大無窮。根據紀錄貂熊的咬合力高達300磅,可殺死比自己體型大上好幾倍的掠食性動物,且生性狡猾、善於逃避獵人的追捕。目前貂熊最大族群則分布在阿拉斯加、加拿大與北歐及俄羅斯一帶;在中國則因數量稀少,被列為一級保育類動物。


圖說:一隻飼養在底特律動物園內的貂熊。(photo by Scott_Calleja in Flick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