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傳真-我們是誰?歐洲人的國家和定位疑問

蘇格蘭獨立公投已確定將在二○一四年秋天舉行,根據蘇格蘭政府公布的國家獨立方案,如果這項獨立公投獲得通過,蘇格蘭最快可在二○一六年三月正式宣布脫離大英聯合王國成為一個獨立的新國家,並在同年五月舉行大選。


 支持和反對蘇獨的雙方陣營,今年伊始,早已進入緊鑼密鼓階段,遠在蘇格蘭首都愛丁堡之外的倫敦,在中國農曆春節期間,因蘇獨拉鋸之爭逐漸陷入一片煙硝中。反對蘇格蘭獨立的英國前財相達林,這個星期在倫敦外籍記者協會發表演說,形容蘇格蘭脫離英國是「傷人害己」、對蘇格蘭本身和英國無益處的行徑。


 然而,蘇格蘭並不是歐洲國家中唯一想要成為獨立國家的區域。在西班牙,主張獨立的加泰隆尼亞人對十六歲即可參與二○一四年蘇格蘭獨立公投的蘇格蘭居民,感到羨慕不已。


 位於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去年秋天,上百萬民眾走上街頭,要求脫離西班牙獨立。後來在二○一二年十一月地方議會選舉中,主張獨立的執政聯盟雖贏得最多席次卻未能過半,然而這不但未阻止加泰隆尼亞爭取獨立者的決心,反而令之更加努力整合。


 今年初,執政黨聯盟和匯合黨(CIU)以及第二大黨左派共和黨(ERC)達成一致意見,交由地方議會表決後,發表聲明強調,加泰隆尼亞是政治和法律獨立的實體,其公民有選擇與西班牙統獨的自決權。這項聲明,旨在為加泰隆尼亞擬定於二○一四年獨立公投鋪路,重申加泰隆尼亞將在歐盟建立一個全新的國家。不過,做為西班牙最富庶的自治區,加泰隆尼亞想要脫離西班牙出走的機運,比蘇格蘭波折更多。西班牙馬德里中央政府強烈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指稱公投違法,並將向西班牙憲法法院提出上訴。可是,以獨立者身份參與了去年獨立大遊行的加泰隆尼亞總統馬斯(Artur
Mas)堅持,「加泰隆尼亞人掌握自己命運,實踐自我統治的時刻,已經到來。」


 而在歐洲另一端,比利時這個歐盟行政首都布魯塞爾所在的國家,境內荷語區想要獨立自治聲浪也從未間斷。極右翼新佛拉芒聯盟黨魁德威佛在去年底地方議會選舉中大勝,擠下爭取連任、主張國家統一的左派社會黨前市長楊森,拿下荷語區省會安特衛市市長寶座後,更揚言要以民意基礎使荷語區享有更多自治權;新佛拉芒聯盟的一貫主張為比利時應是一個聯邦國家,終極目標則在時機成熟時宣佈荷語區獨立,在歐盟大家庭下,成為一個新獨立國。


 對於荷語區要獨立,比利時中央政府也有不同看法。首相迪波說,「我們生活在一個民主國家,每人都有言論自由權利。」冰涷三尺非一日之寒,比利時國家雖小,南北經濟和社會模式卻漸行漸遠,即使不談獨立,邦聯制的討論對比利時依然會是一個持續性的燙手山芋。


 當代學者杭廷頓在二○○四年出版的《我們是誰》一書中指出,超國家特性出現反而加劇身份認同的狹窄化。歐洲整合,國界逐漸模糊,各國內部族群反而更著重自我獨立定位。當時,他以英國為例,表示愈來愈多的蘇格蘭人稱自己為蘇格蘭人,而非英國人,進而預測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組成的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到本世紀上半期,有可能和蘇聯一樣,成為歷史。


 杭廷頓的預言,會一語成讖嗎?從現階段的情勢發展看來,蘇格蘭二○一四年秋天的獨立公投,可能只是歐洲各國內想要獨立區域的一個公眾指標和過程。從政治程序上出發,獨立永遠是一條遙遠的路途。在歐洲,獨立可能更傾向為自我身份的認同與尋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