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壺節高峰 三千萬人恆河沐浴

中央社2013年2月10日 下午4:54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印度北方省阿拉哈巴德10日專電)印度教每144年1次的「聖壺節」慶祝活動在北方省舉行。今天是曆法中「新月」,被認為最吉祥,單日估計將有3000萬人在恆河沐浴,堪稱本世紀最大宗教集會。


印度教「大壺節」(Kumbh Mela)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大規模宗教活動,每3年依序在北阿坎德(Uttarakhand)省哈里德瓦(Haridwar)、北方省(Uttar Pradesh)阿拉哈巴德(Allahabad)、馬哈拉什特拉(Maharashtra)省納希克(Nasik)、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烏賈因(Ujjain)輪流舉行。


這傳統緣自印度教神話故事:諸神和群魔為爭奪裝滿長生不老仙藥的壺而大打出手12天,相當於人間的12年;過程中把壺打翻,4滴仙藥滴落上述4座城市。


其中,阿拉哈巴德因是恆河(Ganges River)、亞穆納河(Yamuna)和印度教裡神秘的薩拉斯瓦地河(Sawaswati)匯流處,被認為最神聖。今年大壺節活動回到這裡舉行,而且是每144年才舉辦1次更盛大的「聖壺節」(Maha Kumbha Mela)。


今天則是印度教曆法中的「新月」,被認為是本屆聖壺節最吉利的1天,北方省政府估計這1天會湧入3000萬人在這河段沐浴。


月亮運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時,月球以黑暗面朝向地球,並與太陽同升同落,人們無法看到它。這種月相稱為「新月」。


本屆聖壺節從1月14日進行到3月10日。北方省政府說,為期55天的活動共有6個吉日,光這6天估計可吸引近9000萬人前往沐浴。


印度商工聯合會(The Associated Chambers ofCommerce and Industry of India)研究指出,今年聖壺節估計可為北方省帶來1200億盧比(約新台幣666億元)收入、製造60萬個工作機會、帶來2億5000萬名本國觀光客,並吸引約100萬名國際旅客。1020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